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水做的“充电宝”60层楼高
2023-01-18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宏伟 钱飞 吕鑫 高宁  
1
听新闻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坝的坝顶就是仑山的山顶。1月15日,记者一行登上坝顶,无人机从大家面前起飞,监视器中的人迅速变小,直至小得像蚂蚁并最终消失,高大的坝体仍然没有现出全貌。

能拍到这样令人震撼的画面,缘自脚下的坝体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大坝,182.3米的高度,相当于60层楼。

“简单地说,抽水蓄能电站就是一个水做的‘充电宝’,在抽水蓄能和放水发电之间循环往复。”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永清在坝顶边巡视边向记者介绍,“电站有山上和山下两个水库,夜晚用富余的电力把山下的水抽到山上,白天用电高峰时再放山上的水来发电,调节用电峰谷。”

大坝的里侧,还有两项世界纪录:上水库是世界最大规模的库盆填筑工程,土方施工量达3000万立方米,是一般抽水蓄能电站的6至10倍;上水库内侧的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高达36米,为全球抽水蓄能电站之最。

这是一项正在建设的超级工程,可是上水库的库盆里只有10多辆挖掘机和卡车,并没有想象中车辆穿梭、尘土飞扬的忙碌景象。何永清告诉记者,那种景象已经是过去时了。填筑工程基本完成后,需要自然沉降9个月才能达到稳定状态,现在我们就在等待大自然的重力作用帮助我们完成施工。他说:“等到明年,上下水库蓄满水,山体复绿种上花草树木,这里就是一派美丽的山水风光。”

如果说上下水库是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的躯体,那么地下厂房就是电站的心脏。这颗“心脏”位于山体内部,坐车穿过曲折下行的隧道,就来到地下厂房的施工现场,长约250米、高近60米、宽超25米的超大空间内,未来将容纳6座大型蜗壳,上水库冲下的水流将在这里旋转提速,以巨大的力量冲向6台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高达13.5亿千瓦时,超过句容市年工业用电量的七成。

一号机组所在位置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在钢筋扎起的台面上忙碌着。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施工部辅机专业负责人和志强告诉记者,被钢筋笼包裹起来的有水路和电路管线,有安放和连接蜗壳的座环和肘管,等设备安装完,这里将被混凝土整体浇铸成地下厂房的地面。

阿西洛伍是彝族人,来自四川大凉山区的喜德县,元旦当天坐了3个小时飞机从老家回到地下厂房工地。他说,彝族每年11月过大年,他回家团聚过了,因此元旦春节期间可以安心在句容干活挣钱。在工地上,他绑钢筋、烧电焊,干得好一个月可以挣7000多元。他说不清电站以后每年可以发多少电,但却知道这个工程“保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

为了“让天更蓝水更清”,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克服了数不清的工程难题。例如,施工中遇到30多条玢岩脉,这种岩石暴露在空气中几个小时就会崩解,严重威胁工程质量。对此,工程创新采用“眼睛法”施工,即先开挖两条平行的隧道(洞口酷似两只眼睛),对玢岩脉灌浆加固后再打掉形似鼻梁的中心柱。仑山地下水丰富,有很多隐伏溶洞,开挖隧道时往往水流成河。在开挖地下厂房前,工程人员对顶拱和四壁灌浆隔绝地下水,相当于用“金钟罩”罩住了地下厂房。

据统计,句容抽水蓄能电站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多达25项。与大山斗智斗勇的艰难和辛苦有多少?何永清掀起安全帽露出光秃秃的脑门和头顶,“就两年时间,我就这样了。”但是他觉得这些都值得。2024年底,第一台机组将并网发电,2025年底,6台机组全部投用。工程总投资近97亿元,但拉动GDP增长约165亿元,投用后每年减少燃煤14万吨(折合1.2亿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5万吨、氮氧化物5250吨、二氧化硫525吨,烟尘1900吨,每年创造利税约2亿元。

何永清告诉记者,抽水蓄能电站还被称作电力系统的“最后一根火柴”,假如出现极端情况,整个电网全部断电,抽水蓄能电站发出的电力将可以重新启动电网,是电力安全的最后防线之一。而在句容周边,还有5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规划和筹建中,它们将为江苏的绿色发展注入新的澎湃动力。

标签:抽水蓄能电站;充电宝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