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换22万盏路灯年减碳4万吨
2023-03-10 12: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春  
1
听新闻

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全国照明设计职业技能竞赛今日在南京开幕,通过竞赛全面展示全国照明领域最新设计理念和技术。

记者9日从大赛承办单位南京照明集团获悉,近年来,通过不断技术革新,南京路灯逐步由传统钠灯更换成LED灯、由集成控制变成单灯控制,主城区及江北新区22万盏路灯每年减少碳排放量约4万吨。

南京城市照明监控中心主任陈俊羽介绍,“材料节能”与“管理节能”是城市照明领域降低碳排放的主要抓手。其中,“材料节能”在灯杆及灯具两个方向发力,通过开展合并杆建设,减少灯杆数量,提高灯杆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同时,通过淘汰大功率、高能耗灯具,大规模推广应用LED灯具,使城市整体照明光效得到提升。

目前,南京主城区和江北新区LED路灯占比已超过82%。早在2013年,南京就着手在新建道路逐步推广使用LED灯具,2017年开始将存量老旧钠灯更换为LED灯具,同时加装单灯控制设备。2017年6月底至2022年底,主城区及江北新区22万盏路灯二氧化碳总减排量超过21万吨,年均减排4万吨左右。

在推动LED灯“上岗”,减少碳排放、节约用电成本的同时,“单灯控制系统”的应用还进一步降低了运维成本和能源消耗。降低运维成本方面,南京奥南地区目前已有2万杆路灯设施采用单灯控制下的“定修”模式,年均减少33%的人工和机械投入,节约运维成本约218万元。降低能源消耗方面,截至目前,南京已实现4万盏光源的单灯实时监测和1.7万盏光源的远程调光。在不调光时,1.7万盏灯12小时能耗约2.9万千瓦时电。“零点调光”(每日零点后,通过单灯控制技术将整段道路的路灯光源亮度降低)后,12小时能耗降为2.1万千瓦时电,能耗节约率达到了27%。

据介绍,接下来南京照明集团将逐步更换背街小巷步道灯,用LED灯代替传统高压钠灯。LED路灯的“上岗”不仅能减少碳排量,也节约经济成本。按城区道路功能灯1000盏、每盏每天点亮10小时、电价1元/千瓦时计算,250瓦高压钠灯每天电费达2500元,每年电费多达91万元。更换为100瓦LED路灯,每天节能1500千瓦时电,一年可节省电费54万余元,节能效率达60%。

依托数字化转型,南京照明集团将全力打造面向能源新基建、数字新基建的城域级综合运营商,助力城市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标签:南京;路灯;年减碳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