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边做梦,一边算题?研究发现这完全可以
2021-02-22 08:15: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1
听新闻

做梦对人们来说是十分常见的体验,但目前科学界尚无法给出恰当的解释。2月19日,在线发表于《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处于睡眠状态或处于清醒梦中(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的人也能够回答问题、进行简单计算。

“我们发现处于快速眼动(REM)睡眠期间的人能够和实验者互动,并进行实时交流,”本文的通讯作者、美国西北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系教授Ken A. Paller说。

据了解,清醒梦属罕见现象,主要发生在REM睡眠期间,并伴有眼动信号,这表明梦者能够意识到自己在做梦。

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的4个研究小组分别使用4种不同的方法进行了独立实验。他们选择了36名能够做清醒梦的人作为被试者,在REM睡眠 期间与其进行交流,考察被试者能否遵循指令、进行数学计算、辨别感官刺激、回答是或否的问题等。被试者可以用眼动或收缩面部肌肉来回应,研究者称其为“交 互式梦境”。

研究结果发现,在158次与做梦者的交流中,正确回答问题的次数为29次,占比约18.4%,错误回答次数占比约3.2%。最常见的结果是对提问缺乏反应,占60.1%。

“我们实验目标类似于找到和另一个世界的宇航员交谈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世界完全是基于存储在大脑中的记忆编造的。交互式梦境能够开启未来研究的大门,以更多地了解梦、记忆和记忆储存是如何依赖于睡眠的。”研究者写道。

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北大学博士生Karen Konkoly表示,未来,能够采用同样的方法评估做梦时与清醒时的认知能力,确认苏醒后梦境报告的精准度。在实验室之外,这些方法或许能帮助人们用新的 方式应对噩梦。后续研究将聚焦于了解睡眠和记忆加工之间的关联,梦对于记忆加工的启示等。(刘如楠)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