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创板首位90后创始人要来了 曾被称为南大“技术帝”
2021-09-21 07: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制作南京大学各院系“标准脸”、破解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的电话号码……曾被称为南大“技术帝”的刘靖康,凭借在校期间的一系列“操作”,成为校园风云人物。近日,他创立的影石创新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过会,这意味着若公司正式上市,刘靖康将成为科创板首位90后创始人。9月20日,记者拨通刘靖康电话,他表示:“等公司正式上市,再接受采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南大90后“技术帝”不走寻常路

刘靖康,1991年7月出生。2010年,他进入南京大学就读软件工程专业。在校期间,记者就曾多次报道这名90后“技术帝”。

2012年夏天,他收集了7000张南京大学学生的照片,用软件分析制作出南大各院系“标准脸”,比如商学院女生下巴尖、学历史的女生脸蛋圆等,引起了校内外的关注,网友还送其外号“标准哥”。不久后,他又利用技术破解、并拨通了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的电话号码。这不仅没让周鸿祎动怒,反而向刘靖康发起了见面邀请。

虽然有大佬们给的机会,但不走寻常路的他选择了创业。2014年,他从南大毕业。2015年他成立了影石创新,设计出一款360度全景相机。这款360度全景相机能拍摄三维立体化影像,使影像的呈现更加多元化。比如吃火锅时,把相机放到火锅上面,就可以360度将你吃火锅时的场景完整记录下来,并且还能直播。

2017年,刘靖康登上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2020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称号。

公司成立仅6年,获得资本青睐

影石创新,全名为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全景相机、运动相机等智能影像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于深圳,是一家比较年轻的技术驱动型公司;2020年10月,影石创新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并获得受理,正式开启上市之路。

虽然不少人对“影石创新”感到陌生,但其旗下品牌“Insta360影石”却在市场中有很高的知名度。“Insta360影石”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全球各地。记者在官方旗舰店看到,店内销售拇指相机GO、运动相机和全景相机等产品。根据Greenlight Insights的数据,2020年公司品牌“Insta360影石”全景相机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35%,领先日本理光和美国Go Pro,排名第一。

从经营业绩来看,公司持续盈利。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影石创新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58亿元、5.88亿元、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28.7万元、5628.05万元、1.2亿元。从营收来源上看,60%以上营收来自于境外销售,主要为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影石创新也获得资本的青睐。从融资历程看,2016年4月,公司获由迅雷领投、启明创投跟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2016年8月获苏宁集团战略投资;2019年3月获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麦高控股、华金资本、朗玛峰创投等;2020年4月获中信证券、金石资本、招商局伊敦基金、招商局中国基金、基石资本与利得资本等数亿元D轮融资。

A股市场中的那些90后掌舵人

若影石创新正式上市,刘靖康将成为科创板首位90后创始人,A股市场中又将多一位90后掌舵人。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A股市场中已经有不少90后掌舵人,有的是子承父业,有的则是白手起家。在科创板市场中,首位90后掌舵人是亚辉龙的胡鹍辉,他与刘靖康同样出生于1991年。不过,与刘靖康的白手起家不同,胡鹍辉则是从父亲手中接班。2008年,胡鹍辉父亲创立了医药公司亚辉龙;2018年,胡鹍辉成为公司董事长;2021年5月,胡鹍辉带领亚辉龙在科创板正式敲钟上市。

江苏上市公司聚杰微纤的董事长仲鸿天,曾是A股IPO最年轻董事长。1993年出生的他,在父亲突然离世之际,临危受命。2019年,彼时26岁的他带领公司成功过会,2020年3月,聚杰微纤正式上市。

在这些90后掌舵人中,1995年出生的王钲霖、杨武正,算得上是A股市场最年轻的董事长。作为顺灏股份实控人王丹之子,王钲霖于2018年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杨武正则是在今年6月,正式成为公司董事长,杨武正的出任被外界看作蓝光发展的“三次创业”的开始。

标签:快报记者;靖康;南京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