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科创中国”研讨会把脉企业自主创新
2021-09-30 09: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蔡姝雯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承办的“2021年‘科创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系列研讨活动”在常州举行,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把脉企业科技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金灿荣深入解读了新的国际格局、新的现代化模式、新的工业革命、新的全球治理模式,为企业在双循环格局下把握百年变局和发展之路提供了有益建议。

“我们要用创新方法去培养创新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终身名誉教授檀润华认为,现阶段的企业急需大量能够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方法是助推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工具。一个普通工程师必须学习成长为创新工程师,通过知识的引入尤其是创新知识的引入,判断自己所在的企业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才能实现创新。

常州市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吴建月介绍了常州市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系列创新方法推广、创新人才培养、解决企业难题的具体实践,并向企业推荐了集成TRIZ理论的Ski创新软件,为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带来了有效工具。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截至8月份,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103.7万个,已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城市,还有95%以上的县城城区和35%的乡镇镇区。就5G如何赋能企业创新,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书记姜良从“5G是什么、5G有什么用、5G实践案例、5G应用路径、5G产业政策”5个方面进行阐述。他介绍,5G有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分别是: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这些都可以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助力。

姜良用“柔性化生产——红豆5G个性化成衣定制项目”举例。在红豆衬衫生产车间,5G化改造AGV(自动引导小车)来回穿梭着运送物料,工人们只需坐在对应工位上,加工完产品后点击工位上的PAD生产计件,便可实现全厂区多集群AGV自动调度与协同。5G服装柔性生产系统依据订单工艺和工人技能雷达监控,采用动态虚拟产线形式优化产线组合,实现自动化物料配送及动态产线调节,预计该项目与改造前相比,生产效率提升20%,交货周期缩短40%,成本降低11%。“企业如果想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或者赶超龙头企业,5G可以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姜良说。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