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文化+科技,开启“智”生活
2021-10-18 09:4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当文旅遇见科技,会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2021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将于10月21日开幕,记者提前探访了几家独具特色的新型企业,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动人魅力。

人工智能“接地气”

小区里居民高空抛物、遛狗不牵绳,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让人胆战心惊。此次融交会上小视科技将要带来的一款新产品“实时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将可以对这些行为进行监测和预警,有效减少不文明情况发生。

位于江宁区的小视科技,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高科技公司、南京市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以原创AI算法、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平台为核心能 力,为智慧社区、智慧市政、智慧园区等细分场景提供全生态服务。企业努力把人工智能技术从“高大上”拉到人们身边,便利日常生活。

此次融交会上,小视科技还将带来一款“人脸识别+健康码验证+非接触式腕温检测”智慧化一体机。“只需一台机器,就可以方便快捷地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 掌握实时在园的游客数据,确保景区安全平稳有序。”企业技术负责人胡建国说,该技术已经在南京800多个社区、100多个医院应用。

AI数字人成文旅推介新形式

在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通过270度投影的大屏,看见了由AI语音技术叠加虚拟化技术打造的一袭红裙的数字人——“莫愁女”,其表情动作自然流畅,用曼妙的舞姿打造独具特色的金陵名片。

另一边,短发帅气的“健身教练”也是硅基健身大屏数字人。它内置丰富多样的健身动作,采用3D建模技术,支持多模态交互、动作捕捉与识别。通过大屏设备感 知用户所做的健身动作,判断用户整个健身过程中的动作标准程度,给予动作指导、加油鼓励、记录得分,并且支持线上线下的嘉宾比赛。

硅基智能是一家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硅基数字人是该公司在本届融交会重点推出的产品。该公司负责人陈俐伶告诉记者:“我们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将专业数据 导入数字人的知识图谱中,通过深度学习,复刻打造数字教师、数字主播、数字教练、数字导游、数字心理顾问等多硅基生命载体。”未来硅基智能有可能通过打造 源源不断的硅基劳动力,努力将人类从繁重的重复性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文旅方面,陈俐伶介绍,公司会采用复刻历史人物的方式实现智慧导览,为游客提供一场跨越时空的沉浸式游览。

原创IP展现南京地标

今年1月,动漫番剧《飞吧!篮球》上线首支预告片,5月又上线先导片,其中满满的南京元素引发广泛关注。《飞吧!篮球》是由南京灵瞳影视动画有限公司打造 的原创篮球动漫,以内蒙古阿尔山、江苏南京两座城市为故事背景,讲述一群高中生在球场拼搏、追逐理想、收获亲情友情的故事。

本届融交会期间,《飞吧!篮球》女主角叶靖雯将担当“讲解员”,通过全息投影和AI智能的形象,向观众展示动漫版南京地标。灵瞳影视动画运营总监李雨羚 说,动漫还会通过故事内容展现南京美食、南京白局、南京方言等多维南京文化,让观众感受魅力古都南京的风采,用智能科技点亮文旅发展新未来。王丽华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