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生态宜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10-25 09:03: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生态之城是宜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之一。独特的自然禀赋,加上近年来以国际化视野高标准打造品质之城,宜兴已成为 长三角经济带一颗熠熠生辉的江南明珠。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提速,“中国陶都”的文化名牌,正成为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走向国际化的 切入点与突破点。

割除积弊 “陶的古都”实现跨越发展

宜兴古称阳羡,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的太湖西岸,沪宁杭大交通的中心,是长江三角洲的一颗璀璨明珠,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拥有苏南乃至长三角地区最优越的生态禀赋、最优美的自然环境,素以“陶的古都、洞天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享誉海内外。

不过,曾经的宜兴不仅是“陶的古都”,还是“化工之乡”“建材之乡”。由于对大自然过度索取,生态环境一度满目疮痍。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割除自身环境 积弊。宜市将生态宜居作为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价值追求,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导向,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近4年来,全市共关 停化工生产企业300余家,超额完成“减煤”“减化”任务,5000余家“散乱污”企业关停、治理到位,为宜兴腾出了发展空间。

创造一流生态环境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基础。近年来,宜兴市依靠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优势,做好“显山、露水、造园、植绿”四篇文章,塑造“山在城中、城 在水中、人在园中”的秀美灵动城市形态。目前,全市已有5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4个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30个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的完善,产业结构的优化,山水资源的显化,为宜兴市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成为该市重要的国际吸引力。目前,经过5年的 设计规划和精心雕琢,宜兴云邑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正在做着开业前的最后准备;落地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的雅达·松下社区也于日前正式亮相,成为日本松下 在国内打造健康养老品牌的重要成果之一。随着这些国际化项目的建成投用,一座高品位、国际化的活力之城正逐步显现。

确定目标 “五城”建设吹响奋进号角

10月18日,陶都科技新城规划正式发布,首批合作项目签约。宜兴科创怎么做?规划落地前,宜兴定下了基调:融太湖,陶都科技新城需深度融入环太湖科创 圈,实现错位分工;成体系,通过一氿、一园、一城+多点体系的构建,让宜兴太湖湾科创带快速崛起;破旧局,利用这座城打开宜兴科创新局面。“陶都科技新城 必须以‘国际一流’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说。

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加快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和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奋进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新 征程,成为无锡发展重要支点、坚强一翼,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先行军。今年7月宜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正式吹响了“打造中心城、奋进新 征程”的号角,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主要目标——将宜兴打造为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活力之城、生态之城和幸福之城。

宜兴市把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作为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关键抓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大力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和创新驱动 核心战略,优质的产业和人力资源形成了良好的互动。2020年,宜兴市组织实施市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117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4.69件;高新技术 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8.2%。

今年1月至6月,全市新招引(完成备案)工业亿元、服务业五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91个。上半年,全市GDP首破千亿元大关。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 带、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宜兴市积极整合电线电缆、节能环保、集成电路等产业优势,主动对接省和无锡市开放发展战略, 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多措并举 构建“筑巢引凤”新格局

今年9月初,第二届中国宜兴太湖湾国际青年精英科创挑战赛总决赛落幕。231万元的总奖池,最高累积奖金55万元的“大手笔”,特设海归青年赛,为海归青 年人才团队搭建创新创业舞台。诚意满满的举措,透露出宜兴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放眼国际,着力打造与经济同频共振的国际一流人才引育体系的信心与决心。

宜兴是座文化之城,被誉为“教授之乡”“院士之乡”。目前,该市拥有38万人才总量,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以“陶都英才20条”“科技创新30条”为 龙头的创新政策体系,5年投入资金总额达5亿元。该市连续10年实施“陶都英才”工程,着力构建以《关于优化“陶都英才”工程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总纲的“1+X”政策体系。出台《宜兴市招才引智工作实施意见》,全方位构建筑巢引凤新格局。截至今年上半年,引进海外留学 人员1563人、持有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籍专家70余人。近3年,全市立项省级及以上外国专家人才项目16项,立项数量和资金支持在无锡地区占比 超50%。

人才集聚、产业腾飞的背后,不仅有宜兴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的强力度,更有人才服务体系的持续“升温”。以资金投入为例,截至2020年年底,宜兴市财政累计拨付项目资金1.26亿元,全年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同比增长112.35%。

“中国陶都”是宜兴最重要的一张城市名片,已举办十届的陶文化节,不仅成为展示陶都文化的平台,更成为汇聚五湖四海中外宾朋的盛会,促进了陶瓷文化国际交流。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为了构建最舒心的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近年来该市出台了《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等一系列政策,倾力打造“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以一流营商环境筑起国际化发展新高地。

通讯员 徐 康 何振兴 王 舟 邱嘉欣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