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辅导书傍上“高科技”“人工智能”可助高考提分?
2022-04-25 10:22: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孟俭  
1
听新闻

临近高考,通过短时间内查漏补缺多考一点分,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市民赵女士称,有商家推出只要花几百元就可以帮助孩子人工智能分析薄弱点,方便考前查漏补缺以便提分,这令很多家长有些蒙,不知是否靠谱。

反映

花钱请人工智能分析薄弱点?

“买了一套全科押题卷,加了粉丝群。”赵女士说,店家说在粉丝群中,针对考生有一项福利,只要花几百元,将之前做过的所有试卷扫描打包发给他们,他们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将考生每科的薄弱点分析出来。

赵女士表示,店家称这样有利于考生花最少的时间精准复习,将自己的薄弱点夯实,有利于高考时提高分数。“听他这么说,感觉有些道理。”赵女士说,相当于把经常错的知识点,通过高科技分析进行了一个“提取”。

“我花了100元,分析了一科数学。”赵女士说,孩子看完分析的材料竟称,里面一些重点强调的薄弱考点,其实对孩子来说并不弱,质疑人工智能分析不靠谱,这令她有些郁闷。

通过人工智能分析薄弱点,方便考前查漏补缺?根据赵女士提供的群记录,记者发现,确实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能短时间内提分,选择对一些科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

“图个心理安慰,人家是大数据分析的,万一押中了呢?”采访中,一考生家长表示,他就是觉得没多少钱,买了一套大数据分析押题卷给孩子试一试,万一押中了,那就赚了。

现象

不少考试辅导书傍上了高科技

发做过的试卷,人工智能分析考生的薄弱点?昨日,记者联系上其中一家提供该服务的店铺,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门道,他称,这主要是对孩子错题进行一个归纳总结。

“将所有的错题集中,根据题目的要求,分析主要考的是哪些知识点。”针对孩子感觉不靠谱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归纳有一个范围,就是题干上的所有要考的知识点分析出来了,孩子未必全错,也可能只是提示中的其中一部分知识点不牢。

该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一定程序分析,主要是可以提醒孩子在哪一块应该再下功夫,有一定的指导性,方便短时间突破。他称,现在市场上不少考试辅导书都是利用大数据分析预测考试规律和重要知识点。

记者在多个购物平台查询发现,不少高考辅导材料傍上高科技,如英语高考高频词、高考作文大数据分析押题卷、大数据分析高考押题密卷,人工智能数据预测高考考点……各种高科技“包装”的试卷五花八门。咨询中,甚至还有客服称往年卷子曾押中过。

声音

可能还不如学生自己的错题集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高频考点、考点难度……这些还是可以的。”记者就此咨询从事计算机行业的业内人士彭先生,他表示,通过对历年考卷样本进行大数据分析,常考题型、高频考点这些都能够归纳出来。

彭先生表示,通过分析得出的命题趋势去出一些试卷,未必就是可能要考的考点,到底考什么,很多国家大型考试其实都有反规律反预测的命题手段,过于依赖分析有一定风险。

“针对孩子的试卷去分析,量本太小,未必分析得精准。”彭先生表示,与其花钱这么分析,还不如孩子自己准备错题集,更精准更有效,毕竟自己哪一步常错,错题集中反映得最清楚。在彭先生看来,这样分析也有搜集复习题目的嫌疑,将各学校复习题目集中搜集方便以后考试辅导参考。

市区一机构学能教练、家庭教育指导师李少锋表示,高考临近,家长最需要做的是帮助考生调整心态,回归基础,跟着老师的节奏重温错题,保障高考正常发挥,而不是幻想让孩子“临门一脚”能提高多大的幅度。

“押题是个伪命题,因为考什么知识点,那是明确的。”李少锋提醒,越是到了最后阶段,越不应该把侥幸心理和焦虑“转嫁”给孩子,以为花点小钱能够提高多少,这样可能帮了倒忙带乱孩子复习节奏。

标签:高科技;人工智能;高考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