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较去年新增857种 江苏物种数更新至6903种
2022-05-18 11:5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通  
1
听新闻

5月17日上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去年以来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绩。据了解,经过统计,目前全江苏的物种数已经更新到了6903种,其中陆生维管束植物1999种、陆生脊椎动物449种、水生生物2537种、昆虫1918种。对比去年,一共增长了857种。

物种多样性“家底”的愈加丰厚,离不开江苏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视与创新。据了解,近年来,江苏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全省已有44个县(市、区)完成本底调查,30个县(市、区)正在开展。预计到2022年底,未调查的区域必须全面启动调查工作。2023年,要全面完成江苏省全域内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的摸查,全面更新全省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上,江苏编制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自然生态保护规划》是全国首个自然生态保护类的专项规划。在立法研究层面,目前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正在研究制定。在生物多样性调查方面,江苏省目前已有超过80%的县域开展了本底调查工作,每年都在不断地更新我们记录到的物种种数,为江苏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切实的数据基础。

不仅如此,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江苏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22〕18号),在完善生物多样性政策法规、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估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课题研究工作正在开展,正积极推动《条例》列入江苏省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计划。

在完善法规的同时,江苏的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在持续提升。2月,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江苏省生物多样性观测能力(一期)建设方案》(苏环办〔2022〕39号),提出要按照“一横两纵+”的分布格局(“一横”为沿长江区域,“两纵”为沿大运河、沿海区域,“+”为低山丘陵区域),在省内建设20个生物多样性观测站点,初步构建省级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还积极探索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新路子。“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选择3—5个地方先行试点,实现区域内生态环境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使物种栖息生境得到有效恢复,生物迁徙和基因交流的生态通道基本建立,重点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全面保护,生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

标签:江苏;物种;数量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