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中国大臂”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2022-07-07 12: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程长春 范晓雪 王绪男  
1
听新闻

7月6日,由中远海运集团所属连云港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制造的全球首台套“智能船用装卸臂”,在中国海油集团化学公司所属海南八所港第二装卸区圆满完成首船接卸作业,标志着我国在流体装卸设备制造领域迈入世界领先行列。

上午9点,海南省八所港第二装卸区,随着一声作业指令,具备一键智能对接功能的智能船用装卸臂首船作业仪式正式开始。船用装卸臂,行业内称为“大臂”,是石油、天然气等液态能源漂洋过海、从运输船到陆地储运的关键装卸设备。海南八所港“智能船用装卸臂”项目,是中远海运集团连云港流体公司与中海油八所公司共同合作的码头流体装卸升级改造项目。连云港流体公司深耕流体装卸设备领域30年,已率先取得国内第一台LNG陆用流体装卸臂、16寸大口径LNG船用装卸臂、20寸大口径船用装卸臂的研发突破,并全部实现国产化首次应用。如今,流体公司顺应智慧港口建设趋势,率先研制出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化“中国大臂”,该项目是全球首例应用“智能船用装卸臂”,填补了装卸臂智能制造的行业空白。与依托人工操控的传统装卸臂不同,流体公司研制的“智能船用装卸臂”,真正实现了智能自动对接和码头现场无人化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运用自主开发的液体化工码头智慧装卸系统,建立3D实时管控模型,真正实现装卸臂的远程操作、一键智能对接脱放,可以做到精准识别对接、高效无人作业。产品能够进行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处理,可以实现远程技术支持、线上维修管理以及设备运行数据查询等功能,极大消除了码头油轮靠岸装卸液体化学产品带来的安全隐患。产品可应用于各类港口装卸环境,满足智能码头、智慧港口的现场多功能作业需求,达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高标准要求。

“智能船用装卸臂”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创新大赛奖、全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拥有核心发明专利6件。同时,该产品已通过江苏省工信厅新产品成果鉴定,荣获“国际领先”产品称号。

标签:船用装卸臂;世界领先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