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屋顶布设6.2万平方米光伏 这家工厂用绿电生产新能源
2022-08-18 09:54: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希 通讯员 张健伟  
1
听新闻

持续高温,挑战着城市用电负荷上限。记者昨天探访LG新能源滨江工厂时发现,这家工厂近期产能飙升,用电量却没有大幅增加。公司总经理林政焕透露,“秘密武器”是屋顶6.2万平方米的光伏储能电站,炎炎夏日,不仅遮阴还能发电。

LG新能源滨江工厂是我市百亿级大项目,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生产制造及电池相关安全检测等业务。近年来,踩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其出口订单稳步上升,最近两个月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林政焕介绍:“中国有‘双碳’目标,LG新能源有RE100计划,即工厂电力100%可再生。为了助力目标实现,我们开启了屋顶光伏项目。”

临近中午,记者爬上LG新能源滨江工厂车间屋顶眺望,发现一期二期工厂、配套设施的屋顶全部被一排排蓝色光伏板覆盖,6.2万平方米的面积蔚为壮观。最近天气晴热,这片光伏板“海洋”天一亮就悄无声息开工,每天工作12—13个小时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送至电极生产现场,再带动车间设备运转。有意思的是,光伏板还是车间屋顶的“防晒伞”,似火骄阳将光伏板晒得滚烫,最高温度超过60℃,但是记者把手伸到光伏板下面,却感受到阴凉,温度在35℃左右。

“生产新能源电池,车间保持恒温能耗较大。但有了屋顶光伏储能电站,每天可发电4万—5万度,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们的生产。”该厂环境安全副担当张小刚说。根据测算,这片屋顶光伏年发电量约11GWh,相当于工厂总用电量的6%,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739吨。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应对高温天用电,LG新能源滨江工厂做了全盘统筹。进入厂区参观,人们会感受到三种温度:闲置公共区域的空调关闭,体感较热;办公区空调设置为26℃,较舒适;车间是最凉爽的地方,保持在23℃,一台台温度湿度感应器严密监控着生产现场的每一个点,确保高能耗设备动态调节运行,确保能效运行最大化。为了避开用电高峰,工厂甚至调整了生产计划,将设备检修提前到最热的8月份。

根据LG新能源的“RE100计划”,工厂电力要100%可再生,LG新能源滨江工厂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大绿色能源的利用,另一方面启动绿色电力认购交易。LG新能源滨江工厂负责人介绍,绿色电力证书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颁发,是消费绿色电力的唯一凭证。LG新能源滨江工厂是南京最早一批购买绿色电力证书的企业,这几年采购量在逐年放大,最终将实现100%用绿电生产新能源产品。

该工厂的“绿色”尝试得到了官方的肯定,本月,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工商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LG新能源滨江工厂成为9家上榜南京企业之一。

标签:绿电;生产;新能源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