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片区生物医药企业开放创新发展
2022-08-23 10:14: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晏鹰 记者 金磊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生物医药企业开放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建立生物医药企业试点清单制度,从推动进出口通关便利化、优化入境生物制品检疫监管、促进国际协同研发创新、实施优先审评及缩短审评周期、强化跨境要素保障五个方面,提出18条试点措施。

推动进出口通关便利化方面,对试点企业进出口适用快速通关,符合条件的生物制品实行“秒批”“秒放”。开展长三角协同布控查验,探索试点企业经上海、合肥等长三角城市查验的相关物品转至企业由金陵海关查验。设立生物制品快速进口通道,支持试点企业申报海关AEO认证,目前已有2家试点企业提出申请。

优化入境生物制品检疫监管方面,设立南京出入境特殊物品风险评估服务中心,对有评估需求的试点企业优先排入时期最近的风险评估会。建成江北新区出入境特殊物品海关集中查验监管点,A类特殊物品后续监管并放行周期从至少3-5天缩短至不到48小时,极大地降低了生物制品活性受损率。

促进国际协同研发创新方面,推动试点企业申报政府支持的生物医药科技项目,首批14家试点企业已有6家获得支持。认定外资研发机构进口税收政策资格,在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上免征进口关税,首批试点企业中已有1家获得认定。建设“宁研通”参比制剂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试点清单内药品研发企业采购境外上市药品的快捷通道。

实施优先检验审评及缩短检验审评周期方面。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对试点清单企业开通登记审批“绿色通道”。对于试点清单企业符合优先检验条件的注册检验、现场核查抽样检验、上市申请审评中补充资料的复核检验、以及上市后生产场地变更的补充申请注册检验,省食药检院提高检验效率,缩短检验周期。

强化跨境要素支持力度方面,支持试点清单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

据悉,下一步,南京市商务局(市自贸办)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试点协同推进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试点企业开放创新中的困难问题,支持试点企业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由点及面形成更多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依托自贸试验区平台促进全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

标签:南京;片区;生物医药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