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加快培育“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
2022-09-30 15: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南京市日前印发“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系列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建成1个万亿级和一批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总规模达2.7万亿元。

9月29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相关部门介绍了“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系列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2+2+2+X”,为什么是它们?

“2+2+2+X”是什么?

加快提升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两大优势产业;

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导产业;

着力突破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两大潜力产业;

积极布局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氢能与储能等一批产业新赛道。

南京市“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为何聚焦这七大产业集群?只因它们个个“身怀绝技”。

南京市是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2021年获评首个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当年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700亿元,产业规模超过全省的50%,同时,该集群还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实力派”软件企业。

去年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智能电网产业是南京市优势产业之一,构筑了以国电南瑞、南瑞继保等企业为龙头,630多家规上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组成的多层次梯队,形成了涵盖“发、输、变、配、用、调度、通信、综合能源服务、电力网络安全”等全产业链九大关键环节的产业集群。

优势产业展现“底蕴”,先导产业迸发活力。

近日,位于江北新区南京生物医药谷的纳昂达(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加样系统NadAuto-96正式通过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认证,获得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仪器+试剂+应用”一站式自动化靶向捕获方案。

潜力产业也捷报频传。今年1—8月,南京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实现营收939.9亿元,同比增长22.2%,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和势头。

抢先布局产业新赛道,方能为持续高质量发展蓄能。

3D打印已成为前沿新材料技术开发的必争之地。南京英尼格玛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台高大的机械手正不断利用铝铜材质进行3D打印。

“目前主要尝试的电弧增材制造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数字化制造技术,成为当前大尺寸、高效率、低成本3D打印技术发展最快的方向,也是未来在工业领域最可能大规模应用的3D打印技术。”公司总经理助理迟科萌介绍。

南京市正积极布局未来网络与通信、基因技术、类脑智能、氢能与储能、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新材料、区块链、量子信息等一批产业新赛道。

瞄准2025年,力争总规模达2.7万亿元

近日,南京市在浦口区举办“同‘芯’协力链动未来”企业家沙龙活动,吸引了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50余家企业参加。本次活动有效推动上下游企业信息交流、配套合作,有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加强联动、协同创新,为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今年以来,南京市各产业集群“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产业集群竞赛,必须跑出“加速度”。今年,南京市连续出台7个系列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总规模达2.7万亿元。

《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规模突破1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110万人,涉软企业总数超过6万家,培育十大优势软件产品集群,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

《南京市全力打造五千亿级智能电网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到2025年,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0家,关键装备可国产化率达90%,业务收入超500亿元企业1家、超百亿元企业5家。

《南京市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规模达到3500亿元,整车产量力争达到20万辆,动力电池产量力争达到300G瓦时,培育500亿元以上企业1家、100亿元以上企业6家。

《南京市加快培育新赛道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未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5%左右,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南京市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全面建成具有一定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产业基地,力争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特色的生物医药创新重镇。

《南京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从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建设产业平台、培育优质企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南京市打造千亿级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到2025年,产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培育1—2个百亿营收企业,实现“千亿产业、百亿企业”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拿出路线图

为实现“2025年总规模达2.7万亿元”的目标,系列行动计划明确了各个产业集群发展具体实施路径。

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突破关键基础软件、高端工业软件,打造信创产业集聚高地,布局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新兴前沿软件;培育一流数字政务软件、城市治理软件、疫情防控软件等品牌产品等。

智能电网产业集群:增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电力系统芯片设计能力,发展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等大型装备,布局新型电缆材料;打造“一谷两区三极”空间布局,建立工业园区级综合能源服务系统;发展主动配电网、智能配电一体化、微电网协调控制,推动5G在差动保护、故障监测定位等领域应用等。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链条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产品应用;推动建设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在换电电池箱、换电站、关键零部件等领域主导制定一批标准;推动溧水区、江宁区、栖霞区、秦淮区、江北新区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聚焦“智慧移动出行+智慧城市治理”,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等。

未来产业:突破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感知计算、脑机融合等领域,争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推动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建设;打造紫金山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载体,突破6G、毫米波通信、内生安全等关键技术,争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结合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特点、趋势,针对性提出产业集聚、标杆培育、创新攀峰、平台筑基、转型提升、招商强链、项目护航、场景赋能、人才托举、产融对接等十项行动。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明确提升产业集群能级、提升创新转化能级、提升创新载体能级、提升产业人才能级、提升产业服务能级、提升资本服务能级六大具体任务。

集成电路产业链:从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建设产业平台、培育优质企业、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目标既定,方向已明。

南京市将围绕“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澎湃动能。

标签:南京;创新型;产业体系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