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眼观”500公里 C919飞机上的“大眼睛”滨湖造
2022-10-24 10:38: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殷婉婷  
1
听新闻

近日,C919大型客机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一大飞机事业上的里程碑事件,背后也有滨湖科技的一份力量。如果把C919大飞机比作一个“人”,中航雷华柯林斯(无锡)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柯航电)负责的“眼睛”其实就是综合监视系统,可以帮助大飞机探知500公里范围的情况。

这套综合监视系统由空中防撞系统、近地警告系统、气象雷达和应答机组成,是C919 大型客机的核心航电系统之一,能在起飞、巡航、进场和着陆的全过程中,为飞行员提供实时准确的周边飞行环境信息,还能实时探测航路前方的天气,自动向塔台报告飞机的位置和高度,为飞行全过程“保驾护航”。目前,系统已达到波音B787和空客A380、A350XWB等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与传统功能分立设计思路不同的是,雷柯航电在研发过程中另辟蹊径,将各个功能产品作为一个系统整体统筹考虑。据介绍,团队通过在功能上做“加法”,体型上做“减法”方式,整体统筹提升感知力。各应用模块间通过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大幅度简化产品系统架构, 减少产品体积、重量、功耗和使用维护成本。同时,创新性地对各种告警信息进行综合处理,有效提高了机组人员对飞机飞行态势的感知力。

经过长达八年的埋头苦干,这套综合监视系统才最终满足供应要求。除此以外,团队自主研发的仿真测试系统和数据加载管理系统,不仅获得了国内很多公司的青睐,还得到了国际客户的认可。

在滴翠路西头的集成电路设计园里,雷柯航电是当年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近10年来,从最初的“跟跑”“并跑”,到如今的“领跑”,雷柯航电逐渐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标签:C919;大飞机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