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豚“小家庭”变多啦!今年长江江豚科考结果喜人
2022-11-22 10:5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刘浏 徐韶达  
1
听新闻

11月21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主场活动”在南京下关滨江希尔顿酒店举行。活动期间,还将举办“2022长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高峰论坛”。记者在论坛上获悉,2022年长江江豚科考结果表明,长江江豚的分布范围和种群繁衍有扩大趋势。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所长、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江苏站站长潘建林公布了“2021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与渔业水域环境状况公报”的有关情况。

随后举行的江苏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湖泊保护与湖泊渔业”“生态补偿与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长江江豚科研与保护”“科普品牌打造和传播形式创新”,通过论坛分享成功经验,提高理论水平,创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方法与策略。

调查数据表明,江苏共有鱼类476种,约占全国鱼类总数的10.3%。江苏也是中华鲟、长江江豚、胭脂鱼、松江鲈和花鳗鲡等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分布区。根据2022年长江江豚科考结果反馈,长江江苏段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长江江豚分布范围有扩大趋势,目击点位增加。考察队员每天都能目击到长江江豚,在南京、镇江、扬州、泰州、苏州、南通等水域特别是自然岸线保存相对完整的水域均有发现,在南京、镇江目击到的次数最多;二是长江江豚种群繁衍有壮大趋势,目击到“母子豚”较多,在南京潜洲、镇江保护区、扬中雷公岛、扬州三江营等水域多次目击到“母子豚”。三是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有所改善,长江江豚适宜栖息生境不断扩大。

启动仪式前还举行了长江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共向长江增殖放流胭脂鱼、铜鱼、长吻鮠等长江本土重点保护水生生物8万余尾。本次放流对相关鱼类实施标识放流,用于跟踪放流后鱼类的生长情况。其中铜鱼为江苏省首次增殖放流保护物种,对江苏及南京相关濒危鱼类的种群数量起到重要恢复作用。

标签:长江;江豚;科考结果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