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地铁投用60万张抗菌单程票
2022-12-01 11:2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轨道交通因其载客量大、速度快,已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面对疫情,频繁使用地铁单程票让乘客产生担忧,为此,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联合深圳西龙同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严把防控“细节关”,创新研究新模式,首次将抗菌产品独立应用于轨道交通单程票卡,开创了国内回收类票卡全线使用抗菌产品的先例。今年11月10日,南通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首批60万张抗菌单程票投入使用,为乘客营造放心、安心的出行环境。

轨道交通属于公共交通系统,虽然扫二维码、刷人脸等新技术的出现取代传统票卡,但线路上仍有大量单程票流通。单程票作为支付重要载体之一,需回收并反复使用。在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下,如何避免病毒通过票卡传播,是个重要的课题。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始终将乘客安全放在首位,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联合企业,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实现了单程票票卡的抗菌功能。项目合作企业深圳西龙同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常,城市轨道交通单程票都是循环使用、定期消毒,“带有抗菌抑菌性能的单程票,不仅解决回收类票卡本身的卫生防疫问题,还减轻了票卡使用部门和单位的消毒防疫压力,对于公共卫生安全有重大意义。”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自动收费系统专业委员会(简称“AFC专委会”)秘书长郑志涛表示,票卡是乘客乘车凭证,是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中最基础的产品,使用频率高,单程票售出的数量仍占有不小比例。据AFC专委会统计,2021年全国4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单程票售出超十亿张。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和西龙同辉公司推出抗菌抑菌单程票,无疑是行业亮点,开创了城市轨道交通票卡领域防病毒传播的先例。

相较于传统的回收类票卡,特制的抗菌单程票通过在票卡表面添加特种抗菌材料,产生明显的抗菌抑菌效果。所选用的抗菌材料不会影响单程票卡原有的各项功能,还会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数百种致病微生物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据第三方检测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抗菌效果检测报告证明,抗菌单程票对可检测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率超过99.9%,而且其作用原理不会产生耐药性,具有广谱杀菌、修复再生、渗透性强、作用持久的特性,还具有一定的抗病毒效应。

这种新型的抗菌卡产品,采用的是日趋成熟的物理杀菌工艺,也就是用物理方法破坏细菌细胞结构、使细胞内蛋白质变性、影响细胞新陈代谢等,杀灭细菌。而这种消毒方式,已被应用于医疗卫生、水处理以及纺织等行业。西龙同辉着眼于国内的金融和交通行业,为国内部分银行客户、一卡通、地铁等客户开发了抗菌银行卡及抗菌一卡通、抗菌储值卡等。

抗菌单程票与普通单程票的使用方式完全相同,通过正常的制卡、售卖、闸机进站出站以及回收各个流程,抗菌单程票也可以通过票卡清洗设备进行正常的护理,专用的票卡清洗液不仅能清洗卡片表面的污渍,本身也有消毒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这种专用清洗液对票卡表面的抗菌层不会产生负作用,也不会影响抗菌抑菌效果。 郑虹

标签:南通;轨道交通;抗菌;单程票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