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神十四返回舱与空间站同框!
2022-12-06 09:27: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万承源  
1
听新闻

12月4日晚,神舟十四号飞船返回舱缓缓降落于我国东风着陆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此过程中,一段记录下飞船返回舱如“超级火流星”一般划过天空,恰与太空中的中国空间站同框出现的视频惊艳了网友,受到广泛点赞。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段绝美视频的拍摄者是一位今年36岁、有着29年“星龄”的星野摄影师王晋。目前,他与同伴正在进行一项特殊的计划——通过安装在国内多地的远程拍摄设备,帮助人们“避开”城市的灯光,通过直播仰望星空。

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返回舱与空间站同框,直播视频震撼网友

在这段视频的画面中,近处的地面覆盖着白雪,远处是几座白雪皑皑的大山,背景天幕中可以看见点点繁星。突然,一颗“超级火流星”从一座大山后飞出,横穿视频画面,场面十分壮观震撼,这是再入大气层的神舟十四号返回舱和其后的推进舱。同时,空中一颗亮点以较慢的速度移过天际,这便是在轨运行的中国空间站。

“神舟十四号返回舱夜间再入大气层的拍摄机会非常难得,此前神舟飞船返回舱返回的时间基本上是白天,而这次是在夜里,这是拍摄出这一画面的前提条件”,这段视频的拍摄者王晋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空间站的轨道相对固定,一般拍摄者可以通过公开的卫星追踪软件查询到过境时间,拍摄相对简单。但再入大气层的载人飞船返回舱不同,一般拍摄者只能知道大概时间段,无法准确预测经过时间和仰角,而返回舱如同流星般快速划过天空,这给拍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为了拍摄这段视频,王晋提前做足了“功课”。他与天文摄影圈的朋友讨论了可能的轨道数据,确定了镜头指向的方位。为了提高在镜头中捕捉到返回舱的成功率,他选择了比较广的拍摄焦段。

这段视频的拍摄地点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南郊的星明天文台,距返回舱的轨迹线有300多公里远。王晋说,因为仰角较低,所以从视频画面中看,返回舱和其后的推进舱就像从远处的山脉上方掠过一样,但实际上,它们距离地面约有100多公里的高度。

12月4日晚上,等待返回舱的每一分钟都显得如此漫长。终于在19点51分时,返回舱出现在镜头中,“那一刻很震撼!突然一下就出现了,居然这么亮这么明显!”12月5日中午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晋仍显得非常兴奋,他说,有人说返回舱像流星一样,但不管是持续时间还是亮度,都是一般的流星无法比拟的。

更让王晋感到惊喜的是,他成功拍摄下了再入大气层的神舟十四号返回舱与太空中的中国空间站同框的珍贵画面。虽然持续的时间不到一分钟,但已足够惊艳,王晋将这一画面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直播,18万名网友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奇画面。

神奇:相机在新疆,拍摄者在南宁远程操作

与很多人以为的不同,12月4日晚上拍摄这段视频时王晋并没有在新疆,而是在广西南宁通过远程操作设备完成了这次拍摄。

此前,王晋和团队成员在新疆乌鲁木齐星明天文台、四川稻城、云南楚雄、浙江东极岛及海南三亚这五地安装了自己研发的“流星监测相机”,并实现了可在无人值守条件下工作。在进行流星监测、天象监测的同时,可向网友远程直播。

“现在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可能已经很长时间没能感受到仰望星空带给心灵的震撼,希望他们可以通过直播看到夜空中久违的繁星。”他说。

这些安装在各处的相机都经过了重新设计和改装。首先,要具备全天候工作能力,要能经受日晒雨淋,在刮风下雨时都可以正常工作。其次,他们还对相机的感光元件进行了特殊改装,并研发了新的算法,通过调整信号增益和光线通过波段,使得原本肉眼看不见的深空中星云发出的光线得以被看见,并呈现出色彩。

这样的星空直播从2019年就已开始,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了每天直播。每当有特殊天象出现或是像此次返回舱再入大气层这样的事件发生,他们都会提前进行预告。王晋说,现在他们的星空直播已经初步达到了预想效果。同时,为了呈现出更好的画面,他们也在对设备进行不断的迭代升级。

银河与山川同框

星野摄影师“星龄”29年

今年36岁的王晋,“星龄”已有29年。7岁那年,父亲给他买了第一台天文望远镜。高中后,王晋对摄影产生了兴趣,工作后又将这两项爱好结合在了一起。不同于一般的星空摄影,王晋喜欢将浩瀚的银河与河流山川等地景相结合,成为一名星野摄影师。这些年,王晋获得了不少国内外的星空摄影奖项,作品多次被《中国国家天文》等专业杂志刊登。2019年,他辞掉原本电脑行业的工作,专门从事星空摄影、天文科普等工作。

其他省份的星野摄影师通常会将山丘、草原、沙漠与星空相结合,而作为一名广西人,王晋常常将当地特有的喀斯特山水与星空同框融合,拍摄的作品呈现出别具一格的美感。因为都是晚上拍摄,所以比普通摄影师需要付出更多,甚至面对一定的危险。

今年4月的一天深夜11点半,王晋背着拍摄设备,花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爬上桂林阳朔的大面山,拍摄星空下的漓江第一湾。他介绍,虽然黑夜漫长,但由于银河在夜空中并非位置不变,而是会随着地球的自转“升起”,因此想要拍摄出合适的构图,其实只有很短的时间。

王晋告诉记者,这幅名为《漓江第一湾的银河拱桥》的作品他已构思多年。“能拍到‘银河拱桥’在漓江上升起的最好时间是在春季,但这个季节广西偏偏多是阴雨天气,加之其他原因,所以一直到今年才有了最佳的拍摄机会得以完成。”记者看到,在这幅作品中,夜空中的银河犹如一道拱桥横跨桂林山水,画面壮美绝伦。

希望用镜头记录下

更多的中国航天瞬间

王晋告诉记者,他正筹划进行一次219国道星空摄影之行。从广西的东兴开始,途经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四省区,经历1万多公里的行程,最终抵达新疆的喀纳斯,一路拍摄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星河。目前,王晋正在准备这次行程的攻略,仅在云南段,他就计划了45天的行程,途中规划了十几个拍摄点位。“后面到了西藏、新疆,拍摄的地方就更多了,我很期待拍摄星空下青藏高原上那些雄伟的雪山。”他说。

同时,他和团队成员正计划继续增加拍摄设备的数量,让人们可以通过直播观看到更多地方的美丽星空。“我们希望在祖国各地的大好河山都能有我们的机位,大家通过直播能够欣赏到各地星空下的美丽风光。”王晋还告诉记者,他也希望能够用镜头记录下更多的航天瞬间,与网友一同分享航天事业带来的喜悦,记录下值得珍藏的影像资料。

标签:神十四;返回舱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