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打造新能源绿色交通运输成套化产业链条
2022-12-13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0日,徐工集团、交控集团联合徐州地区牵引车、渣土车、搅拌车、环卫车等企业用户,召开绿色交通运输成套化解决方案推进会。聚焦节能减排、零碳智能,加快推动新能源卡车在徐州市场的推广应用,打造成套化运输解决方案,推动徐州市绿色交通产业发展。

徐州新能源资源丰富,8个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加快建设,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获省支持,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04万千瓦、占比21%,绿电供给量将稳步攀升、成本将持续降低。徐州《关于支持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已于今年10月印发,明确支持徐工新能源重卡在地区市场的推广应用,并在建设充换电平台、推广新能源汽车、开放专用路权、渣土车差别化监管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措施,为徐州发展新能源绿色交通积蓄了更强动能、开辟了广阔空间。这套方案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全市提供30亿千瓦时充换电服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万吨。是徐州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的重要一环。

自去年以来,新能源重卡及专用车迎来爆发式增长,从城市物流、矿区、港口,到渣土运输、商砼搅拌、城市环卫,应用场景不断扩充、落地城市不断增多。徐工汽车取得喜人业绩,新能源重卡稳居行业前二。据初步测算,徐州及周边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将达到350亿元,撬动城市新能源基建、电机电控、电池资产管理等产业链约300亿元,同时撬动分布式发电、储能系统、光伏施工维护等产业链250亿元,以及金融、租赁、后市场服务等100亿元。今年,徐州全力促成一大批“央字头”能源企业来徐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支持市属国企担当作为、扛起重资产投资任务。市属国企徐工集团旗下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交控集团旗下徐州苏彭科技能源有限公司,则瞄准“一揽子”解决方案,倾力打造相互赋能、互为支撑的产业链群生态圈。

徐州大力推动新能源绿色交通成套运输解决方案,推进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轻重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建设集“充换电网+储能网+智能微电网”于一体的充换电平台,同步研究布局电池维修、回收及梯次利用、碳资源交易等产业,为城市级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了良好的生态系统,最终为徐州市零碳交通基础设施提供解决方案。(记者 王正喜)

标签:徐州;新能源;绿色;交通运输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