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初中生发明“太阳能电瓶车”获专利
2023-02-21 10:0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颖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江宁滨江外国语学校传来喜讯,初中部初二年级学生范梓琪发明的“太阳能电瓶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据悉,该项专利需要通过国家专利局审核授权,花费时间长,竞争激烈。

“范梓琪小学阶段就喜欢观察、研究身边的事物。她曾经写过《关于慢车道被停车位占用的调查与建议》的调查报告,获得了雨花台区中小学生‘五小’科技竞赛小学组一等奖。她撰写的《关于地摊经济出现问题的调查报告》获得了浦口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五小’活动一等奖。”范梓琪的爸爸范荣告诉记者,上了初中以后,随着知识积累的增多,范梓琪对科技发明的兴趣更加浓厚。“平时我们经常骑电动车去上兴趣班课程,有时候会出现忘记充电,电动车电量不足等问题,范梓琪就想,上课时间通常一两个小时,如果电动车能够利用这些碎片时间自带充电功能该多好。”

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范梓琪首先开始明确了思路,接着进行图纸设计,随后又买来了一些材料与工具,开始实质性的组装实验,经过一个暑假的时间,经历多次的图纸修改与实用性实验,终于实现了最初的想法,设计出一个可折叠的太阳能电池板,且便于携带,解决了随时为电瓶车充电的问题。

范荣告诉记者,这中间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一开始他们设计了很多方案,比如在电动车前面网兜上安装太阳能,后备箱安装一个雨篷,实验中发现这样不符合行车安全;还有一种方案是把电池板安装在车子正前方,这样随时随地可以充电,但后来发现这样的车容易发生碰撞,维修成本会很高;最后他们决定在后备箱中安装太阳能电池板,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收藏,用的时候可以展开自动充电。“通过实验,我们懂得了‘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范梓琪不仅是一名科技发明小达人,还是一位公益小达人。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每年暑假范梓琪都会去河南参加乡村支教活动。她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上课,教他们诗词、音乐、手工等等,多次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标签:太阳能;电瓶车;获专利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