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京城市算力网运营平台发布
2023-02-27 10: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月24日在宁举办的第四届“信息高铁”科技与产业紫金山论坛上,南京城市算力网运营平台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南京麒麟科创园的这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场项目是中科院在宁培育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由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负责建设。项目所在的南京麒麟科创园是中科院、江苏省签约共建的南京麒麟科技城所在地,定位中科院南京区域创新高地。该项目落地后,正打造国内首个面向行业应用领域的“云、网、边、端”一体化大科学装置。未来将以南京测调中心为核心,形成与全国各站点协同连接的算力互联网,推动IT3.0信息基础设施进入“中国时代”。

本次发布的南京城市算力网运营平台,即是在此基础上的新成果。平台目前已实现联邦模式的算力并网、全局调度、异构算力统一度量等关键技术,形成全局统一、环节解耦的小云联邦,为城市算力网建设提供技术保障,更好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重大战略。

“未来使用算力服务有望像买电一样简单便捷。”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可以把闲置的算力连接起来,然后给广大中小企业还有科研院所提供服务。

基于南京城市算力网运营平台,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与南京市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筹备组建的南京城市算力网科技有限公司同步揭牌,未来将倾力打造非枢纽节点城市参与“东数西算”样板工程,为南京城市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麒麟科创园管委会主任樊向前表示,麒麟科创园正在全力打造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承载区,将继续支持“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为推动信息高铁综合试验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与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和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等部分合作伙伴进行签约仪式,致力于打造算力网的中国自主技术体系,夯实数字经济技术底座。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联合中科南京信息高铁研究院、中国移动、鹏城实验室共同启动三大算力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作,共同打造算力网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化技术蓬勃发展。

标签:南京;城市算力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