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盐城响水:产业“减碳” 发展“增绿”
2023-03-23 16:0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日前,走进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德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GDB生产线上自动搬运机器人通过机械臂把半成品输送到指定位置,通过测径、称重、工控系统自动运算碳化硅载体进行精准封装,实现无人化搬运、全程智能化生产。

“我们主要采用机器人工作站和激光切割机等进口设备,基本实现自动化,成为吉利、上汽等燃氢发动机排放系统的定点开发企业。”德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发介绍,“目前,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德国大众、意大利索菲姆等国际汽车知名公司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国7标准的制定,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最大的汽车后处理生产基地。”德森已建成全市首家“黑灯工厂”,这些科技含量正折射出响水聚焦数字赋能绿色制造业发展,开辟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产业“减碳”,发展“增绿”,绿色是响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今年来,响水县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大力推动不锈钢、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响水标识度的先进制造业绿色地标。

汽车部件是响水“绿色制造”中崛起的特色产业。该县抢抓汽车零部件产业风口,已建成德森、响盛、灌东三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落户项目37个,年可实现40万套汽车排放总成和2200万件零部件生产能力。前不久,年产220万套汽车排放总成产业园项目奠基开工,更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技术革新,是工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我们投入5亿多元,完成了生产线的技能改造,现在生产用水可循环使用,固废也得到综合利用。”德龙炼铁车间和德丰固溶车间废气处理设施经过改造后,排放标准大大高于国内行业标准,公司生技部主管王启说。作为不锈钢链主企业的德龙公司率先完成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产业的“含绿量”“含金量”,全国最大300系不锈钢基地越来越绿色化、智能化。

标签:响水;减碳;智能化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