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长五B首飞“01”指挥员来自东大
2020-05-07 10: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胡旭东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东南大学供图

“毕业10多年都默默无闻,几乎和外界没有任何联系。同学们想他,可没人知道他在哪儿。”5月6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退休教师姜慧娟兴奋不已,她惊喜地发现,在5月5日长征五号B火箭发射指挥大厅,坐在正中央的“01”指挥员,是她的学生胡旭东——东南大学2003届能源与环境学院毕业生。

胡旭东是位80后,现任文昌发射场发射部副部长,曾参与发射任务40余次,担任过北斗二号、风云二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01”指挥员,被誉为最年轻的“01”指挥员、最美“01”指挥员。然而3年前,同一个指挥大厅,相同的设备,相似的场景,相似的动作,胡旭东却经历了完全迥异的心情。那是2017年7月2日,同是坐在这个座位上的胡旭东眼睁睁看着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曲线异常。不断地摇头叹息,禁不住潸然泪下……之后1038天的等待、坚守、不放弃,终于,在长征五号B精确完成船箭分离那一刻,胡旭东看着大屏幕,再一次潸然泪下。

“只要火箭进入发射场,我们就必须努力确保100%成功。”为了追求长征五号B首飞100%成功,胡旭东时刻要求自己拿出200%的努力。长征五号B是长征五号的拓展型,存在很大相似性,但也有很大差别。“硬件、软件都有变化,用老的方法测试新火箭,是要出问题的。”胡旭东说长征五号B测试最大的难点,就是要提前梳理技术状态变化带来的测试操作调整。

因为疫情,超过1/3的岗位人员不能投入到长征五号B任务中,其中包括数名分系统指挥员。“航天发射有一条天规铁律:进度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安全。宁肯一天多加班几小时,绝不能因为人数少而影响质量。”胡旭东说,虽然人员短缺,但是测试发射质量标准从来没有降。

作为胡旭东在校时的班主任,姜慧娟回忆,当时胡旭东在学校兴趣广泛,成绩优异,是个活泼开朗的学生。但是毕业后,她就没有见过胡旭东。“他毕业10多年几乎和外界没有任何联系。同学想他,可没人知道他在哪儿,具体从事什么工作,身体怎么样。原来他是航天人,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是隐姓埋名的人。”姜老师说。(通讯员 李帆 张末 杨柳 东萱儿 记者 谈洁)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