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钱七虎、阮长耿两位院士获授“苏州科学家勋章”
2020-07-13 15:1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以一座城市的名义,给各路英才以最高礼遇。昨天,首个苏州科学家日活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两位作出重大科技贡献的苏州院士获颁首届“苏州科学家勋章”。

设立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是苏州对全球人才的真情告白。两位院士获颁的勋章,是苏州科技界的最高荣誉,采用和田玉青玉为基本材质,用苏作非遗玉雕工艺制作,刻有苏州图案、苏州科学家日logo和获奖者姓名,体现“一座城市的名义”,展示浓郁的苏州元素和制作工艺,礼赞科学家对苏州的卓越贡献,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今年1月召开的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提出,研究设立“苏州科学家日”。4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关于提请设立“苏州科学家日”的议案》,认为设立“苏州科学家日”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精神的务实举措,能够充分激励在苏州和苏州籍的科学家群体积极应对全球科技竞争,勇攀科技高峰,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苏州成为海内外知晓的科学天堂、创新天堂、人才天堂。会议决定每年7月10日为“苏州科学家日”。

设立“苏州科学家日”,绝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有着深刻内涵。苏州是状元之乡、院士之城。历史上,苏州出了60名状元、约4000名进士,当代,苏州又以出了126名院士创下全国之最。苏州2500多年的人文历史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实践一再证明,尊重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一直是苏州这座城市的“固有气质”。科学家是精英之精英,设立苏州科学家日,就是要向全球昭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苏州敬意”。

同时,苏州将把“苏州科学家日”打造成全球“科学家苏州日”,请全世界科学家来苏州相会,让人才聚合推动苏州进一步释放城市“创新红利”,助力高质量发展。

据悉,“苏州科学家日”活动每年7月10日将如期举办,“苏州科学家勋章”拟每三年颁授一次。昨天,两位“苏州科学家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和阮长耿院士接受苏报记者专访时,围绕苏州设立首届“苏州科学家日”的创举分享了他们的感受和体会,并对年轻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话语间透着浓浓的故乡情怀和崇高的科学精神。

“这枚勋章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激励”

——钱七虎院士专访

□苏报记者 朱琦

人物名片

钱七虎,防护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60余载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核武器空中、触地、钻地爆炸以及新型钻地弹侵彻爆炸等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时代跨越。2019年1月,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苏报记者:钱院士您好,去年1月,您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登上了我国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今天您又在家乡苏州获颁苏州科学家勋章,此时此刻有什么感想?

钱七虎:第一个是激动。虽然去年1月,我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但今天苏州把“苏州科学家勋章”颁予我,我仍然感到非常激动,因为这代表了培养我的家乡父老对我的总结和肯定。

第二个是感谢。感谢我的家乡苏州,是家乡的温润环境和人文精神培育了我,少年时期养成的生活习惯和优良品质为我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个是责任。这枚勋章对我来说更是一种激励,虽然我已年逾八旬,但是腿能走得动,脑袋能够思考问题,能对国家重大工程和重要科研项目提出意见,还能把新人扶上马再送一程。有一句老话说得好:位卑未敢忘忧国,无须扬鞭自奋蹄。

苏报记者:苏州设立“苏州科学家日”这在全国属于首创,对于这项活动您有什么看法?

钱七虎:很多专家预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国际战略格局将有重大调整,谁能抢占科技创新高地谁就能引领未来发展,而这其中最关键因素就是人才。苏州能够第一个设立“科学家日”,在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方面是一项创举,具有重大意义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苏报记者:今天首届“苏州科学家日”活动只是开始,您是否看好未来苏州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发展?

钱七虎:那肯定的,我相信有了具体的政策和举措,将来就能收获成果。只要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一定会涌现,未来的前景将是十分美好的。

苏报记者: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在您看来,科学家的定义是什么?科学家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钱七虎:科学家就是在科学上有发现,在科技上拥有关键技术的创造者,包括科学和技术两个方面。“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这是我对科学家精神核心的理解。

苏报记者:作为从苏州走出来的科学家,您有什么话想送给家乡的年轻科学工作者?

钱七虎:我想对年轻人提三点希望。首先要立大志,立志成为优秀的科技创新工作者,立志要为国家、民族、人民作出科技创新的杰出贡献。从事科学研究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有使命感,要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时代的需要相结合,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二要勤奋。在我的人生感悟里,勤奋很重要,天才出于勤奋学习,成就出于勤奋工作,一定要趁年轻把基础学扎实。

第三要友善助人。在集体中,如果每个人都能友善助人,那么这个集体就具备了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就能为国家作贡献。

苏报记者: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您想对参加高考的学子们说些什么?

钱七虎:大学是成才的重要阶段,能否进入大学很重要,但这仅仅是第一步,进入大学之后不要放松,还是要勤奋学习,才能成才回报社会。要做两手准备,考不上大学也并不意味着不能成才,只要肯攀登,条条大路都能走向人生的高处。

“严谨求实创新,做真正原创性工作”

——阮长耿院士专访

□苏报记者 张晓亮

人物名片

阮长耿,我国血液学界的重要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苏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1939年8月出生于上海。1979年,作为改革开放后我国首批公派留学生赴法学习。心系回报祖国,回国后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血栓与止血研究室。自1983年至今,相继研制成功了180多株“苏州系列”单克隆抗体,被称为中国“血小板之父”。

苏报记者:阮院士,苏州将每年的7月10日设立为“苏州科学家日”,您怎么看待这一做法?这次您获颁“苏州科学家勋章”,有何感想?

阮长耿:设立“苏州科学家日”,我感到非常高兴,这充分体现了苏州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人员的尊重,对我们从事科技创新的工作人员,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将进一步促进苏州的创新发展。

我只是苏州众多科技工作者的一个代表,这个奖不仅仅是颁给我个人,更多的是颁给整个苏州血液研究团队的。我希望团队成员,尤其是年轻一代珍惜这份荣誉,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好,集中精力做创新性的科研,用更多的成果回馈社会。

苏报记者:当前,苏州以开放再出发的昂扬姿态,推动创新发展,让创新为发展赋能,大举措、大动作不断,新近又正式挂牌了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您对苏州做好下一步科技创新工作有什么建议?

阮长耿:做好科技创新,要抓住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找准突破口形成几个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苏州是一个以制造业立足的城市,希望苏州能在尖端仪器设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产品研制、关键材料及工艺突破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更大突破。同时,也希望苏州能继续加强“名城名校”建设。一所知名高校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其对人才集聚和地方科技产业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苏报记者:您长期从事血液学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您对血液学研究今后的工作有什么设想?

阮长耿:苏州的血液学研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这些年始终处于该领域的全国前列。去年,我们成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有众多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我们的临床治疗经验与国际一流医院在同一水平,需要做的是充分利用临床资源,将临床与基础研究、临床与转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在疾病的新机制、新疗法、新药物等方面拿出更多的原创性的成果。

苏报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您在苏州开展杂交瘤技术研究时,自制土设备“烛缸”——用有机玻璃做了几个蜡烛缸,代替了需要进口的二氧化碳培养箱,俗称烛缸法。您的“烛缸”精神也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当前,各地都在谈自主创新,谈基础研究,您有什么话要对苏州的学子、科研人员、科技工作者说?

阮长耿:我觉得,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要有使命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我们要发挥苏州血液学研究的优良传统“严谨、求实、创新”,做真正原创性的工作。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这枚勋章有啥说道?

正面

上方为苏州城门、城墙的元素

“科学家勋章”字样为篆体

两侧为两条对称的凤凰

凤凰中间图案代表高科技芯片

苏州二字置于“家”字下方,寓意“家在苏州”

给人一种“打开城门,欢迎各路英才来安家”的感觉

授勋科学家名字和日期刻于最下方,两边围绕着4颗闪闪发光的星星,寓意科学家也是宇宙中闪耀的明星

背面

勋章背面为乳钉纹龙设计

乳钉纹是一种装饰祥纹,龙则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象征,与正面凤凰对应,寓意“龙凤呈祥”

材质寓意

“苏州科学家勋章”采用和田玉青玉为基本材质,用玉璧的形式设计制作

玉璧是一种中央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为我国传统玉礼器之一,也是“六瑞”之一,寓意吉祥,彰显礼遇

尺寸工艺

“苏州科学家勋章”玉璧外径12厘米,寓意“六六大顺”,内孔径2.3厘米左右,根据整体尺寸比例,厚度1.4厘米左右,体现厚重感

“苏州科学家勋章”由苏州国家级玉雕大师葛洪设计制作。其设计理念不仅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也体现了“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相融互通

(张晓亮)

□本版图片徐志强 科萱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