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浩瀚太空新添“吴伟仁星”
2020-09-08 13:14: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9月8日,“吴伟仁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为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中国航天六十余年来,已有以钱学森、孙家栋、栾恩杰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多位功勋航天人荣获小行星命名。如今,浩瀚太空又多了一颗弘扬热爱祖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家精神,见证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的“吴伟仁星”。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总工程师葛小春,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秘书长段瑞春等出席仪式,向吴伟仁院士颁发了命名证书,并为命名铜匾揭幕。

吴艳华代表国家航天局向吴伟仁院士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吴伟仁院士在航天测控通信、深空探测和国家科技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在遥测遥控、深空测控通信、“嫦娥二号‘一探三’”“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工程等方面作出的创新性、开拓性贡献。“吴伟仁星”的命名不仅是吴伟仁院士个人的殊荣,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月球探测成就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航天发展的高度评价。希望通过“吴伟仁星”命名,鼓励航天科研生产全线,大力发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不断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共同为加快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而不懈奋斗,期待未来更多的类似“吴伟仁星”闪耀在广袤星空。

吴伟仁院士是我国航天测控通信与工程总体技术著名专家、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吴伟仁院士高度重视并主持开展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工作,目前,正致力于推动探月工程四期、月球科研站等工程规划论证工作。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据测算,“吴伟仁星”绕日运行周期约5.75个地球年,轨道半长径约3.21个天文单位(计量天体之间距离的一种单位,其数值取地球和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1天文单位=1.495978707×1011米),轨道倾角约为17.2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