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世界5G大会上院士专家建言: 5G融合行业创新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2021-09-08 09:2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蔡姝雯

5G如何赋能能源互联网?信息网、能源网怎样深度融合?近日,在2021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分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5G技术与能源行业融合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以5G为代表的先进通讯技术在能源互联网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与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互联传输,与先进的储能技术、能源 的产销者、虚拟电场等交叉结合,使数据流带动信息流、电力流,创建能源信息共享互继、融合创新的新业态;此外,还将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向绿色、低碳、安 全、高效转型,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5G技术与能源融合主要体现在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电网通信、智慧电网四个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针说,5G和能源互联网就像一只无形的巨手,它 可以助推你登上新的高峰,也可以将你扫入谷底,就看你是否有前瞻的思维、创新的胆略、科学的态度。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他分析道,5G和星链时代正在走 来,新能源汽车作为万物互联中重要的一个维度,将像今天的智能手机一样,成为未来争夺的重要阵地;电池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一环,欧洲2030电池计划中提 出了智能电池、电池的智能化制造,智能电池本身与5G和能源互联网更是紧密相连,“智能电池和5G与能源互联网休戚与共、密切相关。”

为“双碳”目标打好数字底座

“5G是数字化社会的底座,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在基础设施层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表示,以5G为代表的数 字化技术,对电网的发展是基础性、关键性的促进。国家碳排放将近90%来源于化石能源,其中有一半是用于发电,所以真正做到双碳,能源应该是主战场,电力 是主力军。“现在我们在一些地区正在开展试点,通过5G基站的储能进行电网的填补,待电力市场进一步完善后,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辅助服务,参与市场调节, 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华为公司中国运营商服务与软件Marketing部部长张楠表示,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要素。华为全场景绿色ICT解决方案,助力运 营商加速碳达峰和碳中和,主要体现在低碳站点目标网和低碳数据中心的建设。在低碳站点项目中,华为还和中国铁塔合作建设新站点,一站一刀解决方案使能源效 率提升14%,节电4000千瓦时/年/站;在低碳数据中心建设方面,重构架构、温控、供电、运维,打造绿色低碳数据中心。

“‘双碳’战略下,5G大规模部署面临更大能耗挑战。”中兴通讯移动市场 CTO聂胜军表示,极致的网络效率,持续的节能技术,成为通信行业“双碳”目标的基石。以中兴为例,从云到端,架构和应用对资源的优化整合提升网络能效; 多层AI平台提升用户感知同步降低网络能耗;全链式能源解决方案打造更经济更低碳的5G供电网络。

赋能智慧能源,开拓应用场景

实现“双碳”目标,5G赋能能源行业是有效途径。国家能源集团信息化管理部主任丁涛以煤炭行业举例,煤炭行业的特点是离散性作业,机械设备、人员、工作性 质都是离散的,“离散的活动空间是开放的,所以需要无线通讯网络连接所有资源,而5G的特性会给煤炭离散性产业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

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宝峰对5G赋能“碳达峰、碳中和”垂直行业进行了趋势分析:一是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将成为5G在能源行业的重点应用场 景,5G数字化技术能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灵活性,提升发电量、压缩施工周期与成本;二是5G通信技术有利于能源行业实现智能设备状态监测和信息收集,有利于 推出新型作业方式和用能服务模式;三是5G为电力终端接入网提供泛在、灵活、低成本、高质量的全新技术选择,5G+智能电网有效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管理效 率,助力电网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四是5G通信网络可以为用电信息采集提供海量接入和实时数据上报的强大技术支持,协助系统完成用电信息采集;五是 5G让电力行业衍生出各种能源数据与能源系统运行状态数据价值。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