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身边的榜样 | 郝茜米: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2021-12-27 17:3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通讯员 高婉莹 左达超)12月25日,2021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CCTV14)播出,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陈师中学学生郝茜米成为江苏唯一当选者。发布会向社会推出全国32位优秀少年的感人事迹,通过视频播放、连线采访、嘉宾寄语等方式,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蓬勃风采。

 

郝茜米是涟水县陈师中学八(2)班学生,曾先后获评“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新时代江苏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尽管是个女孩,但郝茜米从小对布娃娃之类的玩具并不“感冒”,反而对玩具汽车之类的能动的玩具兴趣浓厚。为了弄清机械运行的原理,爸爸给她买的玩具常常被她拆得“支离破碎”。小学五年级时,郝茜米主动要求加入学校机器人研究所,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优秀品格让她发现了很多有意义的课题,并收获多项奖项。

 

郝茜米

2018年12月,郝茜米参加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普及机器人大赛“WER-信息时代”竞赛并荣获一等奖;2019年5月,她和同学王天雨组队参加第十九届江苏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能力风暴wer能力挑战赛”并获得三等奖;在老师指导下,她利用物联网传感器设计制作出“基于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鱼池”,并参加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青少年物联网创新创客大赛物联网创新赛,获得一等奖;2019年,她参与“刘洪河水系野生小杂鱼保护”实践活动,和同学一起提出保护刘洪河水系野生小杂鱼的建议,该建议在江苏省红领巾“创未来”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郝茜米也因此被聘为第七届“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郝茜米兴趣广泛,在老师指导下创作的微视频作品在2019年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举办的首届“童创未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微视频暨优秀科技教育活动中荣获“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视频”。

 

在学校里,她是老师的小帮手,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只要是老师交代的任务,她都会认真完成。她还主动帮助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与他们同进步、共成长。在家里,她是父母的好女儿。妈妈工作繁忙,每天下班,她就帮妈妈捏捏肩、捶捶腿,妈妈经常夸她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好孩子。在村庄里,看见熟悉的人,她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大家都夸她是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为了更好地教育引导全县广大青少年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涟水县积极组织全县师生观看学习,大家被“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所感动,纷纷立志要以他们为榜样,弘扬时代新风,争当时代新人。

“很开心能够获得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光荣称号,能够有机会在荧屏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生活、学习以及兴趣爱好,今后,我一定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郝茜米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她的座右铭,未来的科技探索之路,她已整装待发。

 

全县师生集中收听收看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