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工大研究成果登上《自然》
2021-03-17 12: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蒋廷玉 周伟) 南京工业大学固态离子与新能源技术团队的一项研究成果,破解了阻碍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的一大技术难题,这一突破性成果3月10日刊登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上。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系统,能将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中的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与传统火力发电系统相比,燃料电池具有高转换效 率、低排放、零噪音的优势。然而,固氧燃料电池的商业开发也面临一大“拦路虎”:热机械不稳定,电池在热循环中容易开裂、分层、破损。

“燃料电池最受欢迎的阴极材料是含钴的钙钛矿氧化物,但钴基钙钛矿阴极的热膨胀系数非常高,远大于常用的电解质,导致热机械不兼容。”南工大研究团队专家 介绍,为了大幅度降低钴基电极的热膨胀系数而不对氧还原反应产生负面影响乃至带来正面作用,邵宗平和周嵬教授团队设计了“热膨胀补偿策略”,通过固相烧 结,将具有高电化学活性和热膨胀系数的钴基钙钛矿与负热膨胀材料结合在一起,在两者之间引发有益的界面反应,从而形成与电解质良好匹配的热膨胀性能复合电 极。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