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三星堆遗址考古再“上新”
2021-05-31 10:2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
听新闻

(记者赵晓霞、王珏、王明峰)5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文物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举办“走进三星堆读懂中华文明”主题活动,来自三星堆遗址的青铜顶尊人像通过大屏幕亮相。

据介绍,历经3个多月的发掘,三星堆3号“祭祀坑”内的青铜顶尊人像终于在大量象牙之下显露尊容。总高达1.15米的顶尊人像位于“祭祀坑”南侧,其造型奇特:跪姿、著绣花短裙、双手叉指合拢,头像大眼咧嘴,表情夸张、神态虔诚。

相关专家表示,铜尊在中国商代是重要的祭祀礼器,也是贮盛美酒的重器。跪姿顶尊人像将三星堆独持人像造型与尊造型相结合,彰显三星堆与中原商王朝的紧密联系,描绘出三星堆虔诚而神圣的祭祀场景,展现了三星堆独特的信仰世界。

同日下午,“中华文化全球推广三星堆推介会”在广汉举行。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 2020年9月至今,34家科研机构、高校创造性地采用集田野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考古工作模式,系统开展祭祀区考古 发掘工作,初步确定了祭祀区的分布范围、堆积状况和年代。目前,3、4号坑内象牙提取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对象牙下文物进行提取;5号坑已完成西北区 域除圆形金箔片之外的其他文物提取,基本确认到达坑底,下一步将局部开展实验室考古;6号坑正在进行坑壁以及“木箱”的整体提取工作;7、8号坑正在发掘 坑内填土及灰烬堆积。现已提取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文物上千件。

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介绍,在几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下,三星堆遗址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年代与分期编年体系,明确了三星堆城址结构布局与营建过程,展现了四川盆地与中原地区、关中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间文化的 密切关系。三星堆遗址“祭祀坑”考古新发现进一步展示了三星堆遗址和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对认识三星堆遗址所代表的古蜀国祭祀体系以及三星堆遗址的性质 和聚落变迁原因具有重要意义。“祭祀坑”出土文物提供了更具完整性的资料,极大丰富了古蜀文明的内涵,进一步明确了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重要一极的地位。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支流湔江(鸭子河)南岸。遗址分布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