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电波里初心映征程,百年电信恰风华 |系列报道一《从半部电台“发家”的红色电波》
2021-06-24 1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从远古人类仰望星空的幽幽梦想,到今天,我们畅享高科技信息技术成果带来的便携网络生活。一道电波成为了生活的标配,已是你我身边最常见的存在。当我们对电波司空见惯后,你可曾还记得《集结号》中,靠吹喇叭来传递重要的撤退信息吗?可曾还记得《潜伏》里的“余则成们”靠着无线电波传递着生死信息吗?

曾几何时,一道电波是我们的先辈们心中期盼的一份萦绕……

1881年,在南京,江南官电局成立了。从这里开始,电波之梦起步。

1921年,一座三层楼的建筑,在游府西街衙门建起,这就是南京电话局的总部所在地。自此,南京电信百年风云拉开了序幕。

在这里,一代代南京电信人与南京这座城市,共站历史的风口浪尖上,在黑暗与动荡中历经磨难与砥砺,在顽强不屈的斗争中浴火新生,在时代变换中焕发新机与活力。

穿越百年电信,这道电波有着很多值得回味的“那一刻”,让我们一起打开这部百年画卷……

从半部电台“发家”的红色电波

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部电台。这部电台装在一个木制箱里,电台开关和调节旋钮锈迹斑斑,变压器、线圈等零件布满尘垢。这样一台简陋陈旧的电台却拥有着一段传奇。

1930年12月底,红一方面军在江西龙冈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大获全胜,在这一仗中,红军缴获了18师的一部电台,但因一个电子管在开箱清理战利品时被弄坏了,让这部发报机只能收报,不能发报,就像一部电话,只能接听,却打不出去。但就是这“半部电台”,红军视若珍宝。

龚氏家庙——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

1931年1月4日上午,在宁都小布村红一方面军参谋处所在的龚氏家庙里,王诤、刘寅等已加入红军的无线电人员将修理后的“半部电台”小心翼翼地搬到桌上,又将天线高高悬挂在窗外,然后接上电源,打开开关,耳机里瞬间传出“嘀嘀嘀嘀”的蜂鸣声。这清晰的声音,向人们宣告:红军有了无线电台!

王诤、刘寅等用第一部电台工作的报房

以前,由于没有及时获取消息,许多战士为此付出生命,不久后敌人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红军靠着修复过的电台,听到了敌军的行动方案,经过周密部署,捷报频频传来,电台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作出又一项超前决定:成立无线电通信大队,把无线电分队机构建到每一个军团、每一个军。但红军的这“半部电台”一直没被丢弃,它陪着红军战士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大功,它不仅仅是一部电台,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红军战士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的精神寄托。

由“半部电台”起家的通信事业,如今已在作战、抢险救灾以及支援国家建设中出色完成了各项通信保障任务。“半部电台”的电波成为了通信的发端,开启了红色通信百年历史的传奇故事。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