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靶心只有针眼大 10米气步枪夺冠究竟有多难
2021-07-28 15: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谢诗涵

在几日前刚刚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上,00后小将杨倩一举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冠军,摘得此次奥运会首金。此后,奥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捷报频传,在庆祝 夺金的同时,10米气步枪比赛的用靶引起不少网友热议。观看比赛时,我们往往只能看到运动员眼前电子屏幕上显示的环数,却很少有镜头拍到实际的用靶。站在 10米远的射击点,比赛用靶看上去究竟是怎样的?《科技周刊》记者采访到江苏省步枪混合班组主教练李浩哲,为大家揭秘10米气步枪瞄准镜里的“乾坤”。

“运动员从10米处其实是看不到靶心的,只能看到圆形的黑环靶。”李浩哲告诉记者,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ISSF)规定:奥运会10米气步枪比赛用靶,直 径最大的1环只有45.5毫米, 4环直径为30.5毫米,9环直径为5.5毫米,而靶心点直径只有0.5毫米,基本可以视作为一个点。“所以,很多网友说‘站在10米远的地方来看比赛用 靶,只有我们正常看一元硬币的大小’,实际上这是真的,确实很小。”

那么,这么小的射击靶,选手们是如何进行瞄准的呢?据了解,目前步枪项目是采用圆套圆及同心圆的原理进行瞄准。换句话说,就是从后方瞄准具看到枪口上方瞄 准具圆形准星片,通过大圆套小圆的方式进行瞄准。“运动员可以在前、后瞄准具上安装滤色镜或偏光镜,但不可以使用含有光学增强的瞄准系统、光学瞄准具或放 大镜。”

谈到射击瞄准,很多人都不自觉地闭上了一只眼睛。然而,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大部分运动员在瞄准时并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开双眼是因为运动员可以 在非瞄准眼前安装挡眼板,但挡眼板的面积有具体规定,即宽度不得超过30毫米,长度不得超过100毫米;而瞄准眼一侧是不允许用挡眼板的。”李浩哲介绍, 现在的比赛场地主要使用电子靶,所有的电子靶都会有一个黑色瞄准区,其尺寸和我们之前用的纸质靶纸黑色区域保持一致,黑色瞄准区要求是无反光,同时要与瞄 准区周围的白色或米白色形成鲜明对比。

靶心只有针眼大小,选手如何才能打出比10环还要多的点数?《科技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10米气步枪是使用小数环值来计分,即把一环均分成10个等分 环,环值的小数部分从0开始到9结束。每次运动员发射完毕后,射击位置处的显示器上会显示弹着位置以及环值。“打出10.5、10.7,甚至10.9环, 其实并不是把子弹打到了比10环的点更小的范围内。10环后的小数部分是在子弹打到10环点上后,根据子弹落点到圆心点的距离计算而来的。”李浩哲说。

射击运动属静力运动项目,对精度要求极高。根据人体力学原理,射击比赛的整体动作框架需要达到个人力量的平衡,因此大家会发现每位运动员的动作都不一样。当运动员的动作框架很适合自身力量保持,其可操作性就会增加,射击时也就会更加容易一些。

对于如何能够在射击过程中控制好身体的稳定,射击圈有句行话叫“稳枪先稳身,稳身先稳心”。要知道,比赛过程中运动员戴上耳堵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使精力集 中,并不能完全隔绝观众的声音。“因此,射击项目不仅仅是技术的比拼,更是运动员面对困难时沉着和冷静程度的比拼。”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