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探访南京市首个区级邮快件监管仓
2021-08-03 06: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周敏 王世停

8月2日早上,南京市雨花台区阅城国际花园小区,90后张苏豪收到一封加拿大快件,外包装上的“包裹拆卸指南”引起他的注意。顺着提示,扫描二维码,消毒时间、消毒方式、消毒地址等信息逐一显示在屏幕上。“人有苏康码,货有‘安全码’。”张苏豪咔咔拍照,晒在朋友圈。

这个“安全码”,出自全市首个区级邮快件监管仓。对所有进入雨花台区的邮快件,进行全面核酸检测及消杀,这是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境外邮快件核酸检测消杀的创新之举。

中午11时,艳阳高照。联邦快递员工唐怀斌驾车来到雨花台区邮快件集中监管仓,送交当日82件海外邮快件。他已是该监管仓的“老熟人”,从年初建仓至今,几乎隔几天就要来一趟。跟往常一样,经过测温、查码后,车辆从专门入口进入消毒区,驻守在监管仓的小行医院专职卫健人员先对车辆整体消毒,随后清点卸货、贴上编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360平方米的监管仓里,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各自独立、划分清晰,人流、物流两个通道,按照黄色、蓝色流线严格运转。检测间里,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每件货物逐一取样;消杀室内,两台自动消杀设备轰鸣运转,“流水线”进行超雾消杀。“从第一台机器取出,到送进第二台机器前,有一个‘翻面’的动作。”小行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韩飞说,通过冷链隧道式全方位消杀,正是为了不留一丝死角。

经过检测、消杀后,所有邮快件被送进两间清洁邮件仓储区。擦干消杀液体,静置24小时,待邮件外包装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没有问题的货物,将会贴上“暖心指南”,平稳出库。“以联邦这批邮快件为例,下午2点采样,4点送检,明早9点前出结果,最晚10点就可以出库。”韩飞说。

“分秒必争”,不仅是在消杀、检测环节,还体现在监管仓的改造、落地过程。彼时,经过周密排查,雨花台区全域共有229个快递网点,系来自18家快递公司的分支机构。其中,来自海外的邮快件主要经由中国邮政、联邦快递、DHL等几家国际邮快件业务公司运输投递。调查中,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发现,企业虽然执行了外包装消杀工作,但外包装核酸检测工作亟待完善。“消杀不到位,没有形成闭环。”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所负责人邵益新说。

根据南京市把牢“十个关口”的要求,雨花台区立即启动建设监管仓,同步建立工作体系,成立由区交运、卫健委、运营单位为主体的专班,确保集中监管早一点实现、邮快件关口早一点抓牢。看硬件,专班工作人员电话采购、下午订货,当晚就已到货;看软件,区内企业江苏洛尧智慧通信科技公司连夜定制“监管仓智慧管理软件”,从快递员车牌号、手机号,到邮快件消杀检测全流程、最终出库等,实现“数字化可追溯”,货主扫一扫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掌握邮快件消杀检测的全流程……仅一周时间,雨花台区邮快件集中监管仓正式“开仓”,自此,来到雨花台区的相关邮快件都有了“安全码”。

统计显示,自监管仓建成投用至2日下午2点,累计“接单”7782件。

标签:快件;雨花台区;消杀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