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宿城:聚焦重大项目 蓄能高质量发展
2021-08-06 10: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7月29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恒力(宿迁)产业园德亚纺织项目施工现场,厂房标段基础施工已经完成近一半,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钢柱吊装。厂区主要道路旁,配套雨水管网正在进行扫尾。项目帮办人肖雷说:“我们正在全力抢抓工期,目前日均施工人数达到1000人、机械300台,预计100天全面竣工投产。”

作为宿迁市目前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280亿元的恒力(宿迁)产业园2020年初落户宿城区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与之同步成立的还有恒力项目建设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 及时帮办解决项目要素制约和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做好水、电、气、路、桥、航道等多种基础配套工程保障工作。高效率换来高回报,恒力一期佩捷纺织项目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133天,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开票收入7.45亿元。

运河宿迁港产业园是宿城工业突破的新增长极,更是产业集聚的主战场。近年来,园区依托综合区位、营商政策、能源改革等独特优势,聚力大开发大建设,累计投资200亿元,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港口一期、公共智能仓储区等标志性工程相继竣工,25平方公里核心区全面建成,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成为新一轮投资兴业热土、产业集聚高地。目前,园区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在建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7个,在建及规划建设的基础配套工程25个。恒力(宿迁)产业园、建华建材、精工钢构等行业龙头企业先后入驻园区。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离不开政府部门帮助对堵点卡点的不断攻坚克难。去年落户园区的建华建材(宿迁)公司,由亚洲最大管桩企业中国建华建材集团投资兴建,目前,一期两条管桩生产线已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为保证项目的顺利投产,园区全程帮办代办,‘店小二’式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这里的营商环境没的说,为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建华建材(宿迁)公司负责人黄剑说。

塔吊林立的工地,拔地而起的厂房,安装正酣的设备,焊花四溅的车间……在运河宿迁港产业园,不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新动能,赋能企业蓬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大产业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补齐短板的“加速器”,赢得区域竞争的“顶梁柱”。“实现‘工业强区’梦想,关键靠重特大产业项目的突破。”宿城区委书记张辉在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多次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更大力度建设“产业宿城”,紧盯产业链建设不放松,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一路奋进,一批代表着“宿城速度”的重大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投资65亿元的纳米新材料、投资60亿元的德亚纺织、投资50亿元的天格智能家俱等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计划投资116亿元的南玻院江苏(宿迁)新材料产业园、投资110亿元的中建材凯盛(宿迁)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投资60亿元的中顺洁柔项目等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签约落地,即将开工……一个个重大项目全速推进,顺利达产,不断为宿城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重大产业项目93个,计划总投资1316.68亿元,其中,列市重大产业项目27个,列省重大产业项目3个,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均按序时进度推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