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创新循环产业链 让尾矿“变废还宝”
2022-04-20 09: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诗涵  
1
听新闻

从日常佩戴的金银首饰,到工业生产所需的铁、铜、钼等原料,如今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种矿产。然而,矿石被提取后的废料长期搁置形成尾矿,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目前我国金属尾矿仅不到20%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剩余80%以上仍处于堆存、排放状态。堆存尾矿的尾矿库如同一个个定时炸弹,随时都会有被引爆的风险。如何解决尾矿难题?中国矿业大学还宝科技创业团队经过三年不懈努力,终于在尾矿处理的核心工艺上有了重要突破。

通过研磨、活化等核心工艺的耦合与强化,还宝科技创业团队构建了一条从固体废物(尾矿)到终端建材(矿物掺合料)的循环产业链,将尾矿加工成绿色建材——矿物掺合料。团队成员罗维介绍,在保证水泥抗压强度的基础上,生产的矿物掺合料可取代30%的水泥,将大幅度降低水泥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产生与排放,而且整个生产过程不产生任何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我们所使用的核心技术活化剂是化工产品下脚料——糖类衍生物,这种活化剂对设备无腐蚀,绿色环保,且来源广泛。”

据统计,利用该团队研发的工艺每年可处理尾矿100万吨,释放占地500亩,取代水泥量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万吨。如此一来,尾矿固废垃圾“摇身一变”成了高附加值的胶凝材料,给矿区带来直接经济收益2000万元。

标签:废料;变废还宝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