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隧道施工废弃泥浆去哪儿了 新技术让泥水快速分离再利用
2022-04-27 10: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蔡姝雯  
1
听新闻

现代城市交通离不开各种隧道,而在隧道工程建设中,大量的废弃泥浆的处理事关环保大计,十分重要。如何对隧道弃浆进行环保处理与改良再利用,科研人员一直在寻找最优解。

4月21日,中铁十四局参与的两项科技成果,经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陈湘生等组成的专家评审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一项成果中的“泥水盾构隧道弃浆环保处理与改良再利用技术”,在南京江心洲夹江隧道工程中首次被应用,效果显著。

南京江心洲夹江隧道位于生态科技岛,四周围绕着青奥文化公园、森林公园、南京眼步行桥和城南水厂等景点和市民休闲生活设施,因此,在隧道施工时对环保的要求尤其高。

隧道施工使用的是一台开挖直径15.4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期间先后克服了浅覆土盾构始发、下穿夹江大堤、江底冲槽区、超深基坑盾构机接收等施工风险,同时,还要对每天施工中产生的大量废弃泥浆进行环保处理。

盾构废弃泥浆具有黏度大、所含固体颗粒细小、量大而施工工期紧张等特点,直接采用机械处理的方法进行脱水,废弃泥浆中的固体颗粒就容易堵塞脱水机滤孔,或对滤布产生较大磨损,使废弃泥浆固液难以分离。因此必须在处理前对废弃泥浆进行调质和改性处理,但是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也不多。

针对工程难点,项目团队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比如,高性价比复合环保絮凝剂、压滤废水处理、制备盾构泥浆性能及调控技术研究等。

在此基础上,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工艺,能实现泥水快速分离,并有利于后续的资源化处理。同时构建了大直径泥水盾构隧道弃浆环保处理与改良再利用技术体系。

该技术应用到南京江心洲夹江隧道工程后,对盾构产生的弃浆快速干化、就地回收利用,渣土加固长江大堤和江心洲公园建设,处理后的水体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保护了夹江市民饮用水源的安全;同时还降低了废弃泥浆和筛分渣土外运及堆放带来的占用土地等环境污染风险。

标签:隧道;施工;废弃泥浆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