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一张试纸加一个APP20分钟测出细菌耐药性
2022-07-04 16: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姜畔 记者 杨甜子  
1
听新闻

一张试纸、一个APP,即可快速检测耐药菌及其抗生素敏感性。日前,南京工业大学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李林教授、吴琼副教授指导,博士研究生姬文辉等同学负责的项目“荧光纸基智能检测系统:包‘知’百菌”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在使用抗生素之前,如何经济、快速、有效地鉴别耐药菌及其抗生素敏感性,对合理使用抗生素、控制耐药菌程度、缩短治疗时间、提高病人生存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前期的研究过程中发现,随着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滥用,细菌耐药性变得越来越强,而这有可能会导致临床手术中无药可用,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吴琼介绍说。研究团队研发出了基于“化学+AI”的智能检测系统,检测时只需将检测原液滴加在预先固定了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试纸上,试纸感受光学信号的变化后,通过智能算法的手机APP处理手机拍照的相片,计算出荧光信号强度,快速得到β-内酰胺酶浓度。该系统操作简便,无需专业技能和昂贵的大型仪器,只需在智能手机安装APP即可完成检测,检测时间不超过20分钟。吴琼介绍,如果说抗生素结构中的β-内酰胺四元环是一扇门,那么荧光探针就是专一开启这扇门的指纹钥匙。

标签:试纸;细菌;耐药性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