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减污降碳守护“蓝天白云” 南工大团队掌握高效脱硝技术
2022-09-28 11:1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诗涵 杨芳  
1
听新闻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煤改气(即烧煤炭改为烧天然气)成为减污降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然而,煤改气过程中氮氧化物(NOx)排放不减反增,而这也是形成PM2.5、酸雨、雾霾和臭氧等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因此, NOx治理(俗称“脱硝”)是大气污染长久治理的重点。日前,由南京工业大学沈岳松教授主持的项目“轻稀土基整体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在2022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中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新方案。

“大气污染开始从硫酸型雾霾转变为硝酸型雾霾,脱硝任务更加严峻,NOx超低排放成为当前耗能产业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难题。”自2005年开始,80后科研人沈岳松就一直奋战在绿色高效“脱硝”的路上,在他眼中,烟气脱硝治理的关键在于选择性催化还原高效脱硝催化剂的应用。“传统的脱硝催化剂技术尽管能部分缓解NOx污染,但其活性组分五氧化二钒属水溶性剧毒物质,不仅在生产使用中,而且在废弃后仍具高毒性,再次威胁环境安全。”

有没有一种新方法既可以实现环境友好,同时实现高效脱硝呢?十八年的时间里,沈岳松慢慢掌握并“驯服”了稀土铈,首次提出并成功研制了以其为主活性组分的绿色高效脱硝催化剂,通过三个创新点改性,扬其长补其短。“过程很艰辛,经历了成功—失败—成功的循环往复。”沈岳松笑着说,团队还研发了失活催化剂负压清灰、超声水洗及活性修复等系列再生新工艺及装备,二次脱硝成本降低40%。

2016年,稀土基脱硝催化剂被国家三部委指定为钒基脱硝催化剂的替代品,短短几年时间,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已建成世界最大脱硝催化剂生产线。其间,不少企业也慕名而来,寻求合作。团队成员李慧远工程师介绍,脱硝工程目前已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全国280多家火电、建材、化工行业应用,近五年新增经济效益24.5亿元。

“打赢蓝天保卫战任重而道远,需要对大气污染的来源、排放特征和工况因素等进行深入研究。”沈岳松表示,未来他将带领团队就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进行深入研究。

标签:高效;脱硝技术;南工大团队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