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UD数字高校联盟”成立,让青创力量闪亮数字舞台
2022-12-02 10: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12月1日,“UD数字高校联盟”正式启动。UD数字高校联盟旨在构建由科技企业和院校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高校数字版权创作及流通矩阵”,致力于扶持青年数字内容创作群体发展,打造有利于数字内容产业全面发展、产业对外贸易竞争力增强的良性创新数字创作生态系统,持续推动数据、信息、资金、人才等要素循环流动,有效支撑未来数字经济产业与国家经济区域化发展同频共振。

联盟发起单位包括阿里数字资产、数研院(福建)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厚建软件等单位。同时,联盟还汇集了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创新学院、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分部等多所院校参与。

数字经济火热,青年大有可为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社会环境叠加行业发展周期,短短几年间,以Web 3.0为基础设施,推动了数字产品交换、消费等活动“滚雪球”式增加,也带动了数字内容产品创作需求的爆发式增长。政策支持、社会环境和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数字经济的火热。

而数字内容及资料的流通是一种强调创新、个人创造力、文化艺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型商业实践,大量优质内容生产离不开富有创新意识的创作者。这其中的主力军,就是以高校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们。

为了给这些青年创作者们打造更广阔的数字作品创作舞台,UD数字高校联盟将同步上线“高校联盟”,以头部平台流量加持,聚合专业化服务圈层,厚植成长沃土。依托Web3.0网络生态和区块链技术,UD数字高校联盟致力于降低用户创作成本及上链门槛,为广大在校青年,特别是知名度、资源稍显不足的新锐青年创作者提供便捷的上链通道和增值生态,帮助他们在数字浪潮中捕获机遇。

此外,联盟还将实现作品的数字资产化和数据确权,为青年创作者提供施展数字内容创作才能、参与版权交易的舞台和‘入场券’,有效推动青年数字创作者生态搭建,帮助他们打通一条从生涩走向成熟、从高校走向市场的全链路。

据悉,联盟已成功上线首批数字作品,这些作品覆盖主题丰富、形式多元。这些作品不仅全面呈现了高校青年创作者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也在告诉外界,这批青年创作者们既能享受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也能在其中寻找新机遇,推动数字内容产品量质齐增。

“挑大梁、当主角,让青年创作者被更多人看见”,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数字内容创作呼唤本土优质原创IP,‘UD数字高校联盟’成立,既是为青年创作者提供孵化与机遇,也是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挖掘本土种子选手。同时实现数字内容产品的优质用户资源积累和数字资产的厚沉淀,这种“双向奔赴”势必带来双赢格局。

“全明星”阵容厚植沃土,大生态链路保驾护航

生态建设需要多方合作。以搭建青年数字创作者生态为目标,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联盟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引导推动广大青年创作数字精品,整合优质资源为人才服务,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UD数字高校联盟,由数字创作版权服务平台宇宙鸭青年社区运营,依托数字中国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简称“数中链”)进行作品数字版权存证,通过全国首家A+H出版传媒上市企业、全国文化30强企业新华文轩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知信链”进行作品版权审核、网络出版。

目前,该项目汇聚众多高校联盟成员参与,包括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工程创新学院、国家开放大学上海分部在内的多所院校。产学研跨界联合,能发挥资源聚合效应,为数字内容提供版权保护和价值变现,更好地为青年创作者成长并走向市场保驾护航。

赋能千行百业,释放数字生产力

随着产业的发展演变,数字内容产品的形式及内容正在不断丰富迭代,数字创作产业的商业规模具备指数级增长的空间。

“有需求,有技术,有能力,这些正推进中国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深水区,释放数字生产力正当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联盟将围绕虚拟资产、版权交易等领域进行布局,顺应数字经济方针趋势,实现数字内容产品与实体经济结合,以此助力实体经济。

据悉,联盟将全方位为数字内容产品搭建更丰富的虚拟展示空间,开发出“内容+虚拟世界”的全新消费体验,便于用户进行线上交互。针对原创优质的内容产品,还将进行深度IP运作。此外,联盟还计划,对文旅、服装、餐饮、教育、制造等行业赋能,服务传统业态升级改造,推动相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