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国内首台!散货船装上“转筒帆”
2023-06-19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6月17日上午,在长江江阴段,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2号码头,一艘配备了有风力助推转子的4.5万吨散货船正式起航(如图)。该船安装的4根风力助推转子又被称为“转筒帆”,每根直径3米,整体高度达到24米。据悉,这是国内首台风力助推转子安装案例,标志着中船澄西在绿色船舶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上取得重大进展。

据悉,为积极践行“双碳”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船舶节能减排技术创新,自2020年以来,由中船澄西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研发的船用风力助推转子项目,历经3年完成理论研究、原理样机研制与试验、工程样机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等工作,顺利实现实船安装,即将出航进一步开展实船试验和验证。

据了解,风力助推转子利用风能助力船舶航行,是一种结构独立、安装简单、具有良好前景的创新型节能技术。散货船和大型油船采用风力助推转子后预期节能效果可达5%以上。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加装风力助推转子后,不仅可为船舶节约可观的燃油,还将有效减少船舶航行过程中的碳氧化物排放。

为保障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江阴海事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企业了解船舶进厂修理计划,全程跟踪改装过程,确保项目实施保质保量,并围绕风力助推转子系统组成、驱动、感知控制等模块研究项目,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精心制定维护方案,依托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出动多艘海巡艇、工作艇对作业水域交通流进行疏导,全力保障船舶进出安全。

(唐芸芸 文/孟浩然 摄)

标签:散货船;转筒帆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