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建设好国产AI芯片生态系统 让超级计算机支持大模型训练
2023-11-16 14:19:00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李新玲  
1
听新闻

做好超级计算机软硬件协同设计,让超级计算机支持大模型训练。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近日在“ChinaSC2023第五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上提出的观点。他认为,要大力开展国产系统大模型研究工作,首先要改变国产系统的生态、做好软件,建设好国产AI芯片生态系统,让大家先用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徐国权在致辞中提及,当前全球范围内超级计算机研发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提升,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另一方面超级计算机的能耗问题突出,如何在保证性能的同时降低能耗,实现绿色计算,成为摆在我们前面的一个重要课题。

搞生物医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看到,在这个计算空前发展的新时代,大模型正在进行多模态融合,数据越来越多。大模型、大数据的发展,对算力提出了迫切要求。怎么发展硬件设备、怎样布局算力、怎样来调度算力,成为要解决的系列问题。

“算力指数每增长一个点,就可以带来大约千分之1.8的GDP增长和千分之3.5的数字经济增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提供了这组研究数据—由此可见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正逐步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

中国超级算力大会由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大会还发布了我国首部《“东数西算”工程下算力服务发展的研究报告》,分析了算力服务在经济中的地位、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算力服务产业链的发展路径等。

标签: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数字经济
责编:万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