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老博会上见识“智慧养老”
2020-09-24 08: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昨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家海内外企业参展。本次展览设置民政抗疫成果、智慧养老、居家养老、适老化产品、康复护理、机构养老、养老智慧平台等八大展区,全力打造一个集聚养老产业资本、技术、产品、人才和信息的交流平台。 记者 宋 宁摄

9月23日,2020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在南京开幕,主题是“安全、温馨、品质、智慧——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常态”。江苏有1800多万老年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社会治理和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如何让老人们生活得更舒心、更有保障?加快推进的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和配套,令养老生活“未来可期”。

“适老化改造”成为新热点

养老服务消费需求旺、产业链条长、发展空间大,记者发现,今年“老博会”上很多展商瞄准了“适老化改造”这一新兴市场。

根据我国“9073”养老布局,今后90%和7%的老人将分别选择居家、社区型养老,3%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居家是养老格局权重最高的板块,也是老年人首选方式。2019年全省累计为229万老年人提供专业化上门服务。但居家养老面临一个共性问题:大多数住宅的“适老性”明显滞后,存在不少隐患。

展会现场,多家涉老机构和企业展示了“聪明”的适老化新产品:能根据人体呼吸频率报警的“智能床垫”,帮助老人自动翻身洗浴的多功能床,以及适老化淋浴间、灶台等。安康通负责人朱伟介绍,近两个月江苏分公司共中标9个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此次在展台内打造“适老化样板间”,让人们通过真实体验感受适老化改造对安全居家养老的必要性。

从专业角度来看,家庭适老化改造并不难,成本也不至于难以承受,当前缺少的是专业、标准、改造质量有保障的供应商。这次“老博会”展示了不少适老化改造的成果,向社会展现了行业发展空间。

今年江苏将“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该项目将首先惠及全省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残老人。根据省民政厅部署,适老化改造将走进城市单元户和农村非单元户,按需设计、“一户一档”,进行人性化施工、智能化改造、全过程监督。适老化改造要进一步走入千家万户,还需相关部门出台更多扶持政策、企业开发更完善产品、老年人接受度逐步提升。

瞄准“个性化”产业再细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养老机构以社会福利型的公办养老机构为主,其他类型的养老服务尚未跟上,这也为今天养老服务的市场化供给留下巨大份额。

很多专业人士逛“老博会”时表示,产业细分、产品多元、服务精准,是江苏养老企业的最大特色。在长三角和珠三角20多个重点城市布点的九如城,将养老细分为“医、康、研、养、教、旅”等多个专业。在一个养老综合体内,这些专业有机融合、综合提供给机构内老人,并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在九如城负责人谈义良带领下,该企业曾组织40名专业养老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驰援武汉两家养老机构33天,照护202名老人,在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的同时,参与起草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显示了综合服务的实力。

养老服务好不好,关键还要看从业人员素质。九如大学执行校长石晓燕介绍,养老企业尝试办大学,他们是首批“吃螃蟹”的,这也是人才紧缺现状倒逼的。九如大学开设了智慧养老、养老建筑设计、老年人能力评估、失智症照护等几十类专业课程,累计培养全日制人才3000多人,培训超5万人次。将物业引入养老的银城康养负责人严燕介绍,他们在产品细分上下了很多功夫,健康医疗城、康复医院、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大学、旅居项目等各业态都已涉及,促进多业融合才能在市场立足。

近几年,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方面,江苏一直领跑全国,生活护理、医疗服务、老年教育等新兴经济门类百花齐放,老年消费市场活力得以激发。目前我省已实现国企、民企、外企等不同投资主体享受同等待遇,全省社会力量举办、经营养老床位比例超过68%,已建成护理型养老床位26.7万张。

面向未来敞开市场大门

本次“老博会”有来自日本、英国、德国、法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家企业参展,其中不少企业已深耕江苏养老市场,开展连锁化运营。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介绍,江苏国际老博会的市场参与度、社会关注度、专业认可度、国际融合度不断提升,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今年“老博会”展会规模2万平方米,设置了养老服务抗疫成果、养老金融保险、养老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人才等8大展区,基本涵盖产业发展各领域。

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34.2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3.3%,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呈现出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不平衡等特点。“十四五”时期全省新增老年人口将是“十三五”时期的1.5倍,挑战与机遇并存,养老产业已站在十万亿级“风口”上。

为此,展会中还穿插举行5场论坛,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汇聚一堂,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热点问题。江苏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向全球敞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大门,深度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助力江苏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