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植物庞贝城”有新发现 种子植物确认“老祖宗”
2021-03-10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内蒙古乌海“植物庞贝城”野外剖面,瓢叶目家族新物种“乌海拟齿叶”。左图为化石,右图为复原图。

本报讯 (记者 张宣) 种子植物是一类具有维管组织且能够用种子繁殖的植物,一般认为是由蕨类植物经前裸子植物演化而来。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军研究员领导的 国际团队在内蒙古乌海“植物庞贝城”中发现了大量保存完整的瓢叶目植物化石,确认了它具有蕨类植物的孢子繁殖方式,是种子植物的姊妹类群——前裸子植物的 一员,解决了困扰古植物学界近百年的谜团。相关研究成果于3月9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王军介绍,瓢叶目包括20余属50余种,但其植物系统分类位置从1931年该目建立以来始终是个谜团,曾被认为是真蕨类、楔叶类、前裸子植物。之所以无法 定论,关键在于缺乏植物的整体形态和内部解剖信息,这些关键特征的突破,有赖于完整而兼有内部解剖结构保存的化石标本的发现。

“植物庞贝城”,是大约三亿年前的赤道低纬度热带雨林地区,3亿年前一场火山爆发将所有的植物封存起来,避免了腐烂或被其他生物体吞噬,3亿年后的今天, 大量保存完好的植物化石得以面世。王军告诉记者,透过火山灰中保存下来的植物化石,为揭开古植物学最大的谜团之一——瓢叶目的前世今生提供了机会。来自于 内蒙古乌海“植物庞贝城”的瓢叶目家族新物种(乌海拟齿叶),同时具有孢子植物的繁殖方式和裸子植物的木材结构,因此属于典型的前裸子植物。这一发现揭示 了孢子植物向种子植物演化进程的重要环节,彻底解决了瓢叶目在生命演化树中的位置,即系统分类属性及其亲缘关系。从此,瓢叶目植物可以走进生命树,载入教 科书。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