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1-04-19 10: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4月14日,江苏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当前,江苏跨境电商发展正处在关键期、窗口期,这次由 省商务厅召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海关、税务等12个部门和13个设区市齐聚的会议,将为这一外贸新业态带来哪些变化?

一船难求、退货难

24项问题清单来了

明确问题导向,省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第一次会议着眼于共性问题的研究。这次会议梳理了各地反映的通关、税务、外管、物流、邮政、资金、人才、能力等8个方面的24项问题清单。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国际物流紧张和“退货难”等问题。

近期,苏伊士运河“大堵船”再次给国际物流运输带来巨大影响,造成海运价格快速上涨。省交通运输厅积极鼓励和支持港口、航运企业新开或加密航线。今年一季度,全省外贸集装箱量达223.9万TEU,较2020年同期增长17.7%,较2019年同期增长8.4%。

“出得去,退不回”曾是困扰跨境电商发展的难题。南京海关一级巡视员顾忠盈说,去年以来,南京海关实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改革,推出优先查验等配套措 施、中小微企业便捷申报通道,畅通出口退货通道,着力破解跨境电商“退货难”的痛点,全面助力我省企业“直通全球”。

省商务厅厅长、工作专班召集人赵建军表示,针对发展氛围、产业生态、领军人才、柔性供应链、航空货运资源等各地面临的共性问题,将以专班为主体加强统筹研 究,着力推动解决体制机制等深层面问题;要定期汇总梳理各地、相关跨境电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分门别类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加强组织协调,逐一推动落实解 决。

“无票免税”“结算便利”

企业可享受这些政策

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货物享受“无票免税”。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苏州和无锡的跨境电商平台均已实现出口退(免)税申报功能,且与税务端出口 退税审核系统进行对接,退税审核结果可实时反馈给跨境电商,与此同时,跨境电商可自愿备案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办税较便捷,办税成本进一步降低。

“仅2020年出台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外汇便利化政策就有8项。”人行南京分行一级巡视员文善恩详细介绍,优化跨境电商外汇结算,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 支付机构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高效快捷的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简化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办理有关贸易资金收付手续,年度货物贸易收汇或 付汇累计金额低于20万美元的小微跨境电商企业可免于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企业名录”登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资金结算,跨境电商可将境外仓储、物流、税 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企业可为客户跨境代垫相关的仓储、物流、税费等。

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说,借力RCEP签订战略机遇期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寄递服务发展。进一步提升跨境寄递服务网络能力,支持企业拓展货运航空通道,发展 国际邮快件海运通道。鼓励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所在地城市建设快件监管中心,推动邮件快件通关一体化。鼓励企业在有条件的地区积极试点中欧班列运输邮 快件。

跨境电商发展工作专班

工作重点披露

针对各地反映跨境电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省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将持续执行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积极宣传辅导,优化退税服务;密切关注9710和9810跨境电商出口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力求对该模式下的出口货物,按照现行规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

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局长宋国森说,今年全省中欧班列力争开行1600列,加快构建境外揽货体系,推动在欧洲、中亚、东南亚等班列主要节点设立境外代表处,积极开拓回程货源。推进班列+跨境电商、物流平台、自贸试验区等业务模式发展。

蒋波表示,鼓励引导邮政、快递企业积极融入各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关切和诉求,创新“快递+跨境电商”模式,打造更多跨境快递服 务通道平台,加快南京国际货邮核心口岸建设,开通南京—日本大阪货邮航线等,支持邮政发挥跨境寄递主力军作用,推动提高邮快件通关速度。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邵德冲说,进一步提升我省电子商务平台管理规范化水平,切实规范好平台经济秩序。加大对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违法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 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积极探索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移动电商、二手交易平台等领域的监管方法,不断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效能。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