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江阴:推进电气化建设 赋能生态渔业发展
2021-08-20 08: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宋洁瑜  
1
听新闻

“从2002年我开始研究刀鱼、河豚的养殖,我的想法是通过人工养殖能让濒临绝迹的长江三鲜继续繁衍下去。”5月23日,央视《今日中国·江苏》栏目对江阴申港河豚渔村的长江三鲜养殖技术进行专题报道,也让全国人民第一次看到了全国百强县的数字化智能渔业养殖技术——河豚渔村800多亩的鱼塘水面上,水产ERP系统、微孔增氧投饵系统、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养殖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养殖气象在线监测系统的上线,开启了水产养殖的电气化新模式。而这一切的背后,是一系列的用电保障服务,江阴市供电公司主动担当“电先锋”,高效推进农村电气化建设,先后对长江沿线利港、申港和夏港三个镇投入5800余万元,对农网进行升级改造,重点解决配变超重载、配变布点不足,低压线路超供电半径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动能保障。

在利港镇西安村天正水产养殖公司全封闭的养殖区域里,11座钢结构恒温大棚整齐排列,0.04kW自动投饵机16台,3kW增氧机35台,21kW循环水泵等自动控制设备6台,旁边还有新的项目正在动工。“我的鱼因为养殖用的是长江水,接近纯自然条件,所以口感鲜嫩,和野生的没有区别,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负责人姜银秀介绍道,“鲥鱼的生长温度要控制在23℃左右,现在的天气溶氧率在8.0到9.0之间。这些设备运作没有电可不行,供电部门的供电保障很给力,养殖场开建时,为我在长江边拉了动力线路,办理了变压器增容,将电表也按到了办公楼里。”交流间,利港供电所的员工正在为其检查用电线路运行情况,查看水里的养殖设备的接地绝缘是否良好。

2020年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正式实施后,面对突然冷清的江边渔村,江阴市地方政府支持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利用江阴35公里江岸线的天然优势,鼓励渔民发展特色水产养殖。江阴市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做好上岸渔民的用电服务工作,实施台区经理提供“一对一”现场办公,针对用户用电设备、台区运行情况和实际用电需求,主动当好用户的“电参谋”。同时,为解决养殖区域水汽大,投料机、增氧机、水泵等设备存在的漏电风险问题,为全市养殖户配电变压器、低压分接箱、用电设备外壳上安装保护接地装置596套,在设备电源侧和养殖区域值守人用房安装漏电保护器165套,为乡村养殖户用电装上“双保险”。

“供电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手机APP上一点就能办成业务申请,根本不用东奔西跑。”前来办理新装接电的璜土镇养殖户王尧中表示。

良好的政策环境让特殊渔业养殖户数量保持同期稳定增长,2020年,江阴全市新装、增容农业用户481户,2021年上半年近300户。长江三鲜养殖成效明显,仅江阴利港镇工业化大棚养殖河豚达135亩,产值600万元;鲥鱼养殖基地10家,年产鲥鱼28万尾,产量40万斤,产值超4000万元;刀鱼养殖试验也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可靠清洁的江阴农村电网已初步成型,暖心贴心的供电服务已流淌在暨阳大地,鲜美丰腴的“长江三鲜”也会持续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