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产改提质,亟需破解职工“急难愁盼”
2021-09-01 10: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吉强  
1
听新闻

作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的重要工作,今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入中央确定的“提升”之年。“提升”成为 年度核心关键词,意味着产改工作必须基于既有成效,聚焦维权赋能,更加注重抓质量、办实事,更加用心用力地破解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更加有效地增强产业 工人满意度。

产改落地实施4年多,江苏2300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朝着“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建设目标前进了一大步。江苏是全国制造业第一大省,一直以坚实的产业基础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其中产业工人大军功不可没。

然 而,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新起点上,江苏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高、高技能人才结构性失衡等短板依旧突出。江苏产业工人数 量占全省就业人口比重高达48%,80后、90后已成为主力,这支队伍的发展面临着新老问题交织叠加的考验,既有收入待遇偏低、上升通道窄、融入城市难等 老问题,也有社会观念、产业转型等带来的职业认同度下降、非公企业工人被雇佣感强烈等新问题。诸多问题关乎工人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加快打破这些制约工人 成长进步的藩篱正是产业工人们的最大关切。

形势逼人,惟有通过深化产改,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环境生态等全方位精准发力,破解职工“急难愁盼”问题,才能将“提升”产改之初衷真正落到实处。

江 苏是首批全国产改全面试点省份,肩负为全国产改“探索先行”的职责使命,在前期推进产改过程中已形成了许多具有江苏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今 年4月,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无锡召开,是对江苏产改工作的又一次肯定。但,如何以全新作为、过硬成果把“先行”变成“先成”、 让“试点”成为“示范”,在“产改提升”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无异于一道新命题。

成绩已归零,改革 再出发。为探索走出一条贯彻中央要求、贴合职工需求、富有江苏特色的产改之路,今年以来,江苏提升产改工作质效之举可谓密集。出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进产 改的意见、通过《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立法计划、科学编制“十四五”技能人才发展规划、明确将国企产改纳入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一系列体制机制 改革措施有的放矢、循序推进。

特别是产改工作最终落脚的地方基层和企业,继续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涌 现出的创新之举体现出了民智的力量。拥有家纺企业2500多家的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探索推进中小微企业产改,建立指导站,制定21条改革举措,形 成链式效应,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江苏第一工业大市苏州,不仅将每年4月28日设为“苏州工匠日”,而且设立了全国首家劳动法庭;徐州市出台培养能工 巧匠的十条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对企业职工培训中心、职业技工院校等提标奖补……

今年以来,中央关于“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这为产改工作走深走实、提升质效注入了强大动力。好风凭借力,相信江苏产改定能攻坚克难,让产业工人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最终建成一支契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