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江苏南通:“两化融合”抢占“智”高点
2022-01-17 16:11:00  来源:南通日报社  作者:刘璐  
1
听新闻

近日,2021年南通市第二届两化融合创新大赛决赛名单出炉,10位优秀首席信息官(CIO)、2家两化融合领军企业、2个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2个优秀工业APP入选。一个个两化深度融合的创新成果,映射出我市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有力促进南通制造向南通智造转变的强劲动能。

近年来,南通把加快两化融合发展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应用项目建设和示范引领方面成果喜人,逐步实现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如今,两化融合发展步入深化应用、变革创新、引领转型的快车道,一批批通过“两化融合”抢占“智”高点的标杆式企业不断涌现,为加快建成长三角北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入围决赛的“生态环境物联网大数据与智慧环保平台解决方案”,是江苏汇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设备+云”的环境信息化体系。平台包含企业环境全过程管理、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生态环境工业大数据中心等模块,已在多个园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建成落地,实现治污一体化联动管控,解决了一批棘手的环境管理工作,大大提升了当地环境管理水平,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入选优秀工业APP的诺杰云MES系统,由江苏铁人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是面向中小型制造业的工厂数字化全栈式解决方案(云MES+ERP),聚焦工厂计划排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及供应链场景的数字化,结合采集设备底层实时数据,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五金金属、装备制造、电子组装等离散行业。企业应用诺杰云MES产品后,可以借助云计算、工位平板、IoT设备,基于数据聚合、多角色协同、可视化分析、智能决策四大功能版块,用数据和算法缩短生产周期、降低库存积压、提升产能利用率、透明化制造流程,实现数据驱动下的精益制造。

南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十四五”期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超过65的目标,将继续推进两化融合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具有南通产业发展特点的两化融合发展路径,汇聚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方要素资源,推动企业加快平台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形成创新智造的生态集群效应,全力推进南通制造向南通智造转变。

标签:南通;两化融合;智造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