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智能垃圾分类“神器”亮相南京
2022-02-15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通讯员 陈冬艳 记者 孔芳芳  
1
听新闻

投放口感应后自动打开。记者 孔芳芳 摄

南京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厨余垃圾的破袋投让不少居民感到不便:容易脏手、异味重、弄不好汤汁还会洒一地。为解决这些问题,春节前,一台可无接触投放、自动为厨余垃圾进行破袋处理的智能垃圾分类“神器”亮相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受到居民欢迎。记者获悉,这也是南京市首次采用此类智能分类设备解决厨余垃圾破袋问题。

2月14日一早,记者在现场探访该设备时,小区居民刘阿姨正拎着一袋厨余垃圾,来到这台新设备前准备投放。记者看到,这台设备比垃圾分类亭的普通投放设备更高,灰、绿两色构成的设备主体上,共两处“其他垃圾”投放口和一处“厨余垃圾”投放口。刘阿姨边跟记者说着话,边走近该设备,只见她用手轻轻靠近设备中间的智能感应区,眼前的三处投放口便自动打开了,阿姨直接将之前分好的厨余垃圾袋投入到厨余垃圾桶中,再将其他垃圾投入到“其他垃圾”口。这时,在厨余垃圾桶内,设备自动将阿姨之前投入的厨余垃圾袋进行破袋处理,垃圾袋和厨余垃圾分离后,设备里的“抓手”又将破完的垃圾袋自动从内部运送到“其他垃圾”桶中。整个投放过程中,居民的手与设备完全没有接触,自动破袋过程也仅花了十多秒。

“沙洲街道以西堤国际小区作为试点,在垃圾分类收集点共安装了两台智能生活垃圾破袋设备。这种设备不仅可以实现垃圾无接触投放,还能自动对投入的厨余垃圾袋破袋处理。”沙洲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戚林坤告诉记者,这一“神器”不仅仅集合破袋和分拣作用,还会通过AI人脸识别方式自动抓拍垃圾投放人的三张照片,记录每位投放人的所投垃圾类别和分出率,具有数据传输、溯源溯量等功效。

记者获悉,一台该类智能设备的价格在七八万元,“如果能将价格降到5万元左右,我们考虑将这种新型自动化垃圾破袋装置在沙洲街道辖区更多小区铺开,用高科技体验进一步推动辖区垃圾分类的成效。”戚林坤介绍。

标签:智能;垃圾;分类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