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抢进度,新运冷链仓储项目年底封顶
2022-04-28 11:16: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王淑君  
1
听新闻

塔吊上上下下,挖掘机起起落落。4月27日,循着轰鸣的机器声,记者走进新运骨干冷链仓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近千米的黄色围挡内喷着雾化水汽,3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在城市配送冷库、市场储存冷库、冻品储存库三大工地紧张地忙碌着。

新运骨干冷链仓储项目位于凌家塘市场南侧,是2022年江苏省重大项目。项目投入使用后,园区冷库总容量将达到7万吨,冷链食品年周转量可达100万吨,每年大宗食品交易规模可达100亿元。

“老马,你们现在一个人每天能干多少量?按原工期推进有困难吗?”当天一早,钟楼区发改局副局长戴国俊就赶到新运骨干冷链项目施工现场,仔细询问工期推进情况。新运集团负责该项目施工的马良璇表示,正在通过梳理、合理穿插落下的任务来抢抓工期,争取按原计划明年6月完工。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我市与上海、南京等城市一起,成功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长江大通道承载城市。新运冷链项目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建立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的溯源体系,利用食品追溯码,实现对食品及其原料的生产、加工、流通、仓储及零售等各个环节的全程监控。项目投入使用后,通过对食品追溯信息进行整理、分析、评估、预警,可实现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可控。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12.88亿元,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12.97万平方米,其中有近6万平方米的城市配送区和超5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储配送区。项目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封顶,2023年下半年正式投用。但受本轮疫情影响,工期滞后了约20天。

“千方百计抢进度。”马良璇说,目前,所有建筑材料采购都已提前安排计划和运输,并在常州本地或周边寻找建筑原料供应商,为完成工期争取了不少时间,“我们的钢筋工,现在一天每人能绑扎0.7吨钢筋,效率很高。”

“虽然工期紧张,但防疫措施可一点都不能松啊。”戴国俊对马良璇说,要加强工地封闭管理,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到动态化管理,“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目前,在新运冷链项目施工现场,任何人进入都要过两道岗,不仅需要提供“两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才能拿到“通行证”,现场所有人员还要扫“追溯码”,人员一旦去过常州以外的其他地区,就不能进入工地。

“智慧冷链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凌家塘市场冷链仓储能力不足的掣肘,显著提升其交易规模。”戴国俊表示,通过该项目,可实现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的全程可控,及时发现并上报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及隐患,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标签:新运骨干冷链仓储;冷链食品
责编:颜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