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批鹭鸟齐聚赤山湖
2021-09-30 14: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深秋来临,随着气温持续走低,近日,白鹭、草鹭、池鹭、苍鹭等大批鹭鸟飞临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傍晚时分,数千只鹭鸟聚集内湖柳绿岛上空,时而低空徜徉,时而静立枝头,时而展翅蹁跹,呈现出一派“落霞与群鹭齐飞”的唯美画面。

据园区监测人员介绍,这些鹭鸟分属9种类型,既有白鹭、牛背鹭、池鹭、夜鹭等常见留鸟,也有草鹭、苍鹭、白琵鹭等过境鸟或冬候鸟。鹭鸟喜欢栖息在湖泊、浅滩、沼泽和临水的树林中,属涉禽,主要以鱼、虾、昆虫、蛙、蛇等动物为食。因为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鹭鸟又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专家称,白鹭成群,种类繁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赤山湖湿地恢复保护工作的成效显著,区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近年来,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加大投入、引进人才,相继组建了湿地科研组、巡查监测组、“绿梦”生态宣讲团,实现了保护区域封闭管理,全园范围巡查保护,水质、土壤、空气、鸟类等生态指标的自主监测,校园、湿地结合的定期生态文明宣讲。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有效改善和提升了赤山湖湿地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

科普宣教部负责人巫词说,成群的鹭鸟为赤山湖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画卷。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共建共治,每个人都可以是宣传员和实践者,只有牢固树立绿色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才能让地球家园一天比一天美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