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灌南秸秆利用催生富民“产业链”
2020-06-12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夏收时节,在灌南县沂河淌10万亩小麦机收现场,一捆捆小麦秸秆从打捆机中“吐”出来,被运往食用菌厂、板材厂、燃料厂和饲料厂等地,加工成基料、原料、燃料和饲料。

灌南多渠道综合利用秸秆,不仅破解焚烧难题,还催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链”。粉碎发酵后的秸秆可作为菌种制作的主要基料。全县食用菌产业年消化秸秆11万吨,年产双孢菇7万吨,年销售额达8亿元,带动1500多人就业。

“秸秆工艺品+电子商务”模式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星宇秸秆利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伏群介绍,用秸秆编织成的鸟窝成品,网上一个月能销2000多单,一亩秸秆编织成鸟窝后可获益3000元左右,带动附近20多名低收入户每天增收60元。同时,灌南县还大力扶植草帘、草绳加工业,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约5000万元。(夏丹华)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