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
2020-09-17 09:45:00  来源:紫牛新闻  
1
听新闻

9月16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和第三期苏州科学家日“赛先生说”科学文化讲坛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春云为获得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青少年颁奖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市领导王鸿声、王竹鸣出席活动并为市长奖相关奖项颁奖。

市长奖颁奖

据了解,本届市长奖评选自5月份启动,符合资格的申报候选人共36位,经过专家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媒体公示、市政府审定,王亦心晨等10名同学荣获市长奖,王国宇等10名同学获得提名奖,授予市长奖获得者辅导老师谈琴芳等10名科技老师“耕耘奖”荣誉称号,授予市长奖获得者所在学校昆山市城北中心小学校等10所学校 “摇篮奖”荣誉称号。

市长奖提名奖颁奖

本届市长奖选手个人荣誉、作品质量更高,36个选手的获奖作品获得全国奖项有14个,是上一届市长奖的2倍,其他参赛选手获奖作品也全部都是获得了省赛一等奖以上荣誉。本届市长奖评选以选手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为导向,更加注重参与实践,获奖作品更“接地气”,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进步与发展,许多参赛选手的作品都来源于生活中的灵感和发现,然后在选手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发明实物。

颁奖典礼上,陆春云寄语全市广大青少年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永葆进取心,能走在创新道路上永葆好奇心,能坐在科研冷板凳上永葆平常心。

陆春云寄语全市青少年

来自苏州市吴中区长桥中心小学的严婧悦同学荣获本届市长奖。她设计的“悦”视台灯在普通台灯上安装了光敏传感器,利用Scratch软件对其编程,根据周围环境的明暗情况实现自动无级调光功能,保证台灯阅读书写区域的光照强度保持在平均500勒克斯左右。同时她还利用Arduino平台实现了用灯30分钟的蜂鸣提醒和40分钟的强制断电功能,通过科学的光照度和用眼时长有效防止视力疲劳,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从而保护视力。

据悉,“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2012年经市政府第9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设立,面向苏州市在校中小学生(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等高中段学生),旨在培养苏州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和科学态度,增强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苏州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荣誉。该奖项每两年一届,每届“市长奖”获得者不超过10人,“提名奖”获得者不超过10人。同时,对“市长奖”获得者的主要科技辅导老师授予“耕耘奖”称号,对“市长奖”获得者推荐学习和单位授予“摇篮奖”荣誉。

10所学校荣获“摇篮奖”

自“市长奖”评选工作开展四届以来,苏州共评选出“市长奖”获得者37人次,“提名奖”获得者37人次,其中4人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鼓励和引导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积极思考探索的青少年学生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探索。

10名科技老师获“耕耘奖”

第五届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颁奖活动后,第三期苏州科学家日“赛先生说”科学文化讲坛随即举办,五位科研人员精彩讲述“致敬好奇心”主题科普演讲。

现场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冯伟民讲述《恐龙的“哀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副教授梁琰讲述《化学:美到让你“窒息”》;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应鹏讲述《造梦空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强斌讲述《极致世界 妙不可言》;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教授谢基伟讲述《人类是孤单的吗?》。此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苏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序幕。据悉,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区)科协、各街道社区将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重点科普活动825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